<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省熄焦工艺升级改造在晋南钢铁集团启动

2022年01月16日 12:39:44 来源: 新华网

  启动仪式现场。

  1月15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与临汾市委、市政府共同在曲沃县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举行山西省熄焦工艺升级改造启动仪式。

  据介绍,焦化行业淘汰湿法熄焦实施全干熄焦,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实施能耗双控,推动焦化行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的重大决策部署。晋南钢铁集团率先开展全干熄焦改造,现场拆除湿法熄焦塔,标志着山西省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全面启动。

  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表示,集团在完成环保超低排放治理的基础上,对焦化厂熄焦工艺方式进行升级改造,率先拆除焦炉湿熄焦塔,同时在二期焦炉西侧再建设一套备用干熄焦设备,总投资约2.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全面实现干熄,提高焦炭质量,提升高炉产量,实现节能降耗,为企业创造效益。同时,建成后的该项目可每年减少水消耗80余万吨、颗粒物排放650余吨、硫化氢90余吨、氰化物12吨,有效降低排放污染。

  晋南钢铁集团开始拆除焦炉湿熄焦塔。

  据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渊介绍说,启动熄焦工艺升级改造既是临汾焦化行业在“工艺技术革命、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有利契机,也是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将主动靠前服务、下沉一线帮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树立行业标杆,为临汾市乃至山西省焦化行业熄焦工艺升级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新建焦化项目源头把关、源头控制,把全干法熄焦作为焦化行业的准入门槛,对改造项目实施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表示,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实施差异化管控,在大气污染行动中保护激励先进产能,让治污者收益,让率先治污者先收益、多收益,营造环保领域的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为山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发展工作作出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