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市临县多措并举打造优质教育“名片”

2022年01月17日 17:09:30 来源: 临县宣传事业发展中心

  近年来,吕梁市临县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推动教育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2年1月10日,吕梁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场推进会在临县召开。会议肯定了临县打造优质教育名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将临县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据悉,临县共有各类中小学校84所、各类幼儿园124所、在校学生51239人。全县已建成临县高级中学、临县一中附属崇文学校、特教学校等优质学校,同时实施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推行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举措。

  自吕梁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出台以来,临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临县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配套出台《临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临县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等十个方案。

  期间,临县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激发教育新活力、新动能。全县组建初高中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2个、联盟校13个、集团校7个,覆盖城乡学校,推行轮岗交流,并出台《临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编制管理制度和岗位管理办法,打破核编定员框架,增强教育系统用人自主权。同时与山大附中等院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教师培养、科研指导、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聚焦教育薄弱环节,临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环境,力促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发展。全县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先后实施校安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标准化食堂建设工程、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同时,临县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1所,认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2020年至2021年,临县撤并中小学校20所、教学点22个,持续优化学校布局。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目标,临县抓队伍、强管理、促规范,大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县创新绩效管理制度,实行绩效要素分配法;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全县中小学中层以上人员全面实行聘任制;创新教师提升制度,制定中长期培训规划,常态化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创新教师激励制度,为所有教职员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并在县城医院开设绿色通道,设立教师免费挂号窗口。

  此外,临县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师德师风、专项资金”三个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实施智慧教育建设,建立平安校园监控中心、一键报警指挥中心、明厨亮灶监控中心及网络教研等信息化系统;狠抓学生养成教育,为2.2万名学生办理智能电子学生证,落实课后托管服务,将课后托管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刘生锋 严晓声 刘晓艳)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