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回顾山西吕梁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

2022年01月17日 17:36:08 来源: 吕梁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吕梁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扛牢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吕梁实际,用心用情办实事,迸发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磅礴力量。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2021年2月22日,吕梁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吕梁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制定了《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制度》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指定书目规范学、红色资源教育学、文化活动融入学、开展宣讲引领学、媒体宣传推动学、为民办事实践学”,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流动党员,针对农村党员,吕梁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骨干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利用各类学习阵地学习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农村党员中入脑入心。针对流动党员,该市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发运用各种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针对“两新组织”党员,该市坚持个人自学、现场讲学、集体研学相结合,积极拓展学习方式载体,坚持党史学习与工作实践同步推进。针对离退休党员,该市根据离退休党员身体状况采用不同的学习形式,为离退休老党员提供有声读物,利用离退休党员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各级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向离退休党员推送党史、党建知识。

  同时,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吕梁市开展了百名校长讲党史故事、百名思政课教师“同讲党史”思政课和百名青少年学生讲红色故事“三个100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

  一年来,吕梁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各行各业互动讲、理论示范点大联讲等5种宣讲形式,先后组织了4项专题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先后共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437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53万场,受众达234万人次。

  学习教育具有“吕梁特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遗址,积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着力打造具有“吕梁特色”的亮点。

  舞剧《刘胡兰》于2021年10月18日在文水县举行首场演出,被称为“舞台上的生动党课”。吕梁市统筹利用410处红色教育基地,出台《关于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打造了18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等革命遗址、场馆积极创新展陈形式,生动再现革命场景,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截至目前,该市410处红色教育基地和18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共有172万人次党员、群众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吕梁市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建立了市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制度。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每月一次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由市委办公室牵头汇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时限,统一纳入13710督办系统,闭环管理推动群众诉求事项限时办结。

  爱心驿站、自习室、书画室、健康小屋、共享会议室……吕梁市“利用好每一平方米”服务群众,在城市社区建立党委,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886个,建立楼栋、单元党小组1970个。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市出台《关于深化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的七条措施》,推进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全覆盖,“八小时之外”凝聚在小区党支部的周围,让每一名党员在岗位上创一流、在社会中作表率、在家庭里尽责任。

  激发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强大力量

  吕梁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全力推进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吕梁市聚焦创新生态、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三件大事”,积极推进转型发展。该市通过举行优秀人才(团队)表彰大会,启用吕梁专家港、人才港,深化校地合作,从太原理工大学引进12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该市聚焦第三方评价18项指标,对标全国一流,找差补短强弱,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减为1个,办结时间由3天降到4小时内,开办成本由720元减为0。

  同时,该市制定了《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从全面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保障优势产业先进产能、提高新能源占比、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能源技术和体制创新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5项具体任务,以能源革命的不断突破引领全市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

  吕梁市坚持农业“特”“优”战略,推动生猪、肉牛、食用菌、杂粮、马铃薯、药茶、红枣、核桃等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该市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8亿元,同比增长38.4%。该市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布局新建100个美丽乡村,同步推动195个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形成标杆。

  2021年,吕梁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场战役,全年完成造林96万亩。该市深化污染治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落实能耗“双控”目标,积极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和循环经济,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此外,聚焦民生补短板,吕梁市城南工业主题公园二期项目、吕梁体育场改造项目完工并投用,吕梁大医院、吕梁群艺馆、科技馆、吕梁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教育方面,该市出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围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补齐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短板、深化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规范民办教育、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13个方面提出35条措施。全市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质量显著提升。

  未来,吕梁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城乡靓丽、人文和美、富裕安康、气正风清的美丽幸福吕梁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