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1月18日 08:33:0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健全责任体系 扣紧责任链条 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各个关口

  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1月17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六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推动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扣紧责任链条,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补齐差距短板,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线各个关口。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汤志平出席会议。副省长于英杰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

  林武指出,近段时间,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保持了相对平稳,但面临的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考虑到春运、假期等因素,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将迎来重大考验,各方面工作须臾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形成完整高效的工作体系和责任链条,确保环环紧扣、严丝合缝。要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具体抓、从严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压实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督促有关部门各尽其责、主动担当,抓好各自领域防控措施的落实。要压实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完善单位内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细则,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日常防控“三要素”,确保守好各自阵地。要压实个人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按要求履行个人主动报备法律责任,坚持良好生活社交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集,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林武强调,要坚决抓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落实,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林武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健全常态化、全周期的疫情防控规范,有力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找准靶心、对症施策。

  一要严格来返晋人员申报管理,做到底数清楚、不落一人。

  二要严格中高风险地区来晋及关联人员排查管控,及时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形成数据比对、排查处置、核酸检测、信息反馈的闭环。

  三要严格法人单位和社区(村)封闭管理,特别是抓好城市第一落点和农村外来人员的管控,切实把好基层关口。

  四要严格国际航班经停入境管理,确保从舱门到隔离点全流程严密“闭环管理”。

  五要严格冷链物流管理,强化进、销、储、运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监管,坚决防止疫情经冷链环节输入。

  六要严格寄递物流管理,建立健全快递物流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以及紧急熔断等制度机制。

  七要严格卡口管理,建立健全环省公路通道卡口疫情防控查验机制,确保响应及时、排查严密。

  八要严格区域协查管理,健全完善协查专班机制,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

  九要严格重点人员管理,做到疫苗应接尽接、核酸应检尽检,并结合实际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扎实做好健康监测有关工作。

  林武强调,要进一步补齐差距短板,总结实战演练情况,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打一仗进一步。要健全完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制,平急转换要快,应急储备要足,社会秩序要稳,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要加强流调队伍建设,配置必要设施设备,提升常规检测及机动检测能力。林武强调,要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保证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保障疫情条件下群众基本医疗等民生需求,全力抓好应急值守、春运组织等工作,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

  蓝佛安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主动适应新冠病毒变异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策群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机制准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聚焦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不同疫情形势下防控措施快速切换机制,提高工作科学性和精准度,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