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晋中市: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2022年01月19日 12:49:49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就地过年一样温暖  

  春节回家是每个在外游子一年的盼头。今年春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减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市倡导外地返乡人员就地过年,大家选择留在“第二故乡”感受温情暖意,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我已做好准备

  家住吕梁兴县的王子岩,是榆次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春节。

  王子岩告诉记者,跟父母视频时,告知父母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母亲听到这个消息情绪有些低落,而在一旁的父亲却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虽然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但是父母因他而感到骄傲。

  为了让身在异乡的民警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榆次车站派出所将通过开展与父母远程拜年、送可口饭菜到岗位等暖心活动,为民警们送上满满的新春祝福。

  身在异乡思故乡明月,头顶警徽保一方平安。穿上这身警服,便承载了服从命令和服务人民的神圣使命。王子岩表示,他将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守护一方平安。

  心中有家,哪里都是团圆

  “就地过年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负责,虽然万分想念家人和朋友,但只要心中有家,哪里都是团圆。”李明霞说。

  李明霞是市城区沃尔玛超市的一名促销员,今年春节,她选择留在晋中。“就地过年不只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这个时候回家,带来的可能不只是温情,还有跟踪而来的病毒,现在科技十分发达,我可以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家常,一样能表达爱意,等疫情过去,再抽时间回家与家人团聚。”李明霞说。

  现在,李明霞每天严格按照入场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开展工作,这是对她自己更是对全市人民健康的守护。

  集团就是第二个家

  腊月十六,年越来越近了,平遥煤化集团的工作人员却按下了回家的“暂停键”。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家既担心路途中自身的健康,又担心防疫措施可能影响之后的返程,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就地过年。

  为了让外地职工安心过年,集团将给留在本地的职工发放双倍工资和奖金,提供丰盛的免费餐食和无线网络,方便与家人连线,让外地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家乡和亲人的平安

  家住市城区东盛花苑的魏先生每年都带妻子和孩子回长治老家过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张罗年货,准备在快递停运前给父母寄回去。

  “谁都希望过年回家能热热闹闹跟家人一起团聚,吃着母亲包的饺子,跟兄弟姐妹聊聊天,把一年的思念都说给他们听。但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我还是响应政府号召,决定留在榆次,等来年春暖花开疫情过去再回家看望父母 。”魏先生说道。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体验有些不同,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你和我,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记者 闫春晖 贺玲丽)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