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年01月25日 08:17:1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关于二〇二一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二〇二一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1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全省公安工作和省委巡视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统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取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真正学出历史自信、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铲除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腐败“毒瘤”,持续打通营商环境“梗阻”,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队伍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会议决定,近期召开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措施为基层减负,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树新风。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选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要以钉钉子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久抓下去,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形成直接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问题收集、核实和解决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统一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深入实施“同心·四大工程”,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开展好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及其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强思想引导,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创造活力。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新时代统一战线既步调一致又充满活力。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牵引,谋划推进一批水网连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小浪底引黄涑水河供水工程、龙华口调水工程、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等重大工程,不断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针对去年防汛救灾中出现的短板弱项,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高重要河道防洪标准,增强我省水利设施防御风险能力。要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地下水超采和违规用水治理,更好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要加强河湖长履职、监督检查、正向激励和考核问责,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会议指出,全省公安工作要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筑牢首都“护城河”。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研究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举措,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年,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铁军。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巡视工作坚守政治定位,贯彻巡视方针,有效发挥了巡视反腐利剑作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要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要锚定十二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精准发现和有力推动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持续加大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力度,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实做深,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会议决定,近期开展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