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召开

2022年01月26日 11:13: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召开

  林武讲话 商黎光主持

  1月24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副书记商黎光主持会议,省领导王拥军、陈安丽、吴伟、郑连生、冯军、杨景海出席。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把握政策策略,精心组织实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忠诚融入血脉,政治生态持续净化,队伍肌体更加健康,顽瘴痼疾有效整治,英模精神得到弘扬,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是完全正确的。

  林武指出,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必须提高政治摆位、压实政治责任,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必须把握政策策略、做到宽严相济,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注重建章立制,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积极开门整顿,必须注重统筹兼顾、有力促进工作。要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一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始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政法队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把对“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二要在肃清流毒影响上持续用力。从政治上认清孙力军、刘新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巨大危害性,坚持自查自纠、组织排查和执纪审查协同发力,决不让有问题的人和事蒙混过关,决不能留下后患隐患。

  三要在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紧盯“关键少数”,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事关安全、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清除一切侵蚀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队伍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

  四要在常态整治顽疾上持续用力。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等长效机制,持续查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违规违法“减假暂”等专项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要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积极探索统筹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党委政法委工作监督、政法机关内部制约监督的机制载体,围绕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和岗位,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体系,推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六要在队伍素能提升上持续用力。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覆盖职业生涯的素质能力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党委政法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协同责任,形成常态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工作格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