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供应足、需求旺 老百姓“菜篮子”拎得很舒心

2022年02月16日 08:26:1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数据 新看点】老百姓“菜篮子”拎得很舒心

  供应足 需求旺

  “生菜5.67元2颗、蘑菇组合7.9元一盒、酸奶面包12元一个……”春节前,在太原市双塔寺街美特好超市,刚刚购物完的陈丹核对账单。“一共消费87.22元,东西虽然不多,但细算一下,咱山西普通超市的物价还是很稳定的,没大幅度上涨,遇上打折更划算。”她对这一年自家的“菜篮子”很满意。

  供应足,需求旺。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2021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0%,涨幅较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1%,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0.7%。

  从类别来看,与2020年同期相比,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6%,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9%。从各大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来看,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拉动CPI上涨0.58和0.31个百分点。

  2021年山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

  “汽油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范璟煜分析,在经济复苏向好的预期下,原油需求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全省汽油价格亦持续上涨,比去年同期上涨17.5%,拉动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6%,是当前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此外,除直接影响外,汽油价格上涨还间接拉动了食品运输成本和交通费如飞机票价格。

  食品价格小幅下降是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的主要因素。2021年全省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主要受猪肉下降影响,但鲜菜、鸡蛋价格仍有所上涨。

  “‘菜篮子’‘米袋子’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产、运输、销售等诸多环节较平时要严格很多,在多部门的联合调度保障下,关系千家万户的蔬菜、粮食供应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我省市场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总体保持稳定。”范璟煜表示,大到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小到买菜、出行,凡是关系民生的事情,都是必须要做好的事。新的一年,全省各相关部门将各尽其责,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记者 张婷)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