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六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2月23日 08:36:4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六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做好局部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精准防控 确保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2月22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六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局部疫情风险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抓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抓好晋中太谷输入性疫情风险应急处置,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精准防控,确保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孙洪山、汤志平出席会议,于英杰汇报有关情况。

  林武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并呈现新的特点,国内疫情仍呈多点散发态势,我省防输入、防外溢压力始终存在。越是吃紧时候,越要咬紧牙关,把工作做细,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要进一步抓好应急处置。晋中市和太谷区要保持工作韧劲,继续扎实做好快速流调、精准管控、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风险人员排查、病例救治、信息发布等工作,严格落实分级防控措施,深入细致开展流调“回头看”,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努力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太原与太谷毗邻,也要做好风险人员排查、交通卡口管控等工作,各地都要严控大型会议和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风险扩散。

  二要进一步精准排查管控。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对有疫情地区来返晋人员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切实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发挥好大数据围栏作用,做好解除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筑牢村(社区)基层防线。

  三要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突出抓好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四早”要求,用好多点触发反应机制,发挥好各类“哨点”作用,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突出抓好流调溯源能力建设,充实专班力量,加强队伍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燃点,能够快速、精准、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突出抓好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强化核酸检测所需人员、设备、场地、物资保障,完善省内片区机动支援制度,用好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加快形成强大核酸检测能力。突出抓好口岸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口岸防控力量,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全面加强人、物、环境管理,坚决守牢口岸防线。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保持高效运转的工作状态,在狠抓防控机制执行、防控要求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疫情防控组织有序、管理有效、保障有力、落实到位。林武就学校疫情防控、疫情防控督查“回头看”、加强个人防控等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周密制定防控方案,因校制宜实行封闭管理或点对点管理,加强对入校人员的身份核验、验码测温和校内行踪管控,切实守牢校园安全防线。要开展督查反馈问题“回头看”,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坚决堵住每一个疫情防控漏洞。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防护意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尽可能不聚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蓝佛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前提,进一步强化认识、细化举措,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扑灭疫情燃点,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坚决守好“山西阵地”,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的影响,为巩固我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和晋中市太谷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文)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