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朔州:上好履职第一课 筑牢廉洁防火墙

2022年02月23日 09:34:5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山西朔州:上好履职第一课 筑牢廉洁防火墙

  “报到领取会议资料时,第一眼就看到了两本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忏悔录》《反思录》,印象非常深刻。”在山西省朔州市2022年“两会”报到现场,首次履职的代表、委员们翻阅着手中的警示教育资料,既感到震撼心灵,更引起了高度警觉。

  今年“两会”是朔州市的换届大会,是代表、委员们履职第一年。为进一步增强代表、委员们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监督意识,“两会”召开期间,朔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参会代表、委员及列席人员,开展了阅读警示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欣赏廉政戏等一系列靶向施策的廉政“套餐”活动,给代表、委员们上好履职“第一课”,让廉政思想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丈,在纸醉金迷、灯红酒绿、金钱美色中,很快便忘却初心、随波逐流、迷失其中,一步步失守底线,最终滑向深渊而难以自拔。”这是关某某在《忏悔录》中的深刻自省。

  将《忏悔录》《反思录》汇编成册,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千万别成“案中人”,是朔州市纪委监委抓住重大会议开展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让代表委员们从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堤坝,正确行使权利。为严肃换届纪律,大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委员现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警钟长鸣》。

  《镜鉴》《警钟长鸣》以“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省衡阳市破坏选举案”和“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等案件为例,深入剖析破坏选举和贿选给党和政府带来的重大危害,为代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敲响了换届纪律的警钟。

  朔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提升廉政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目标,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灵活运用“廉政+”模式开展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从清廉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山西省纪委监委)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