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鱼菜混养”模式助农增产又增收

2022年02月23日 19:52:55 来源: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

  水灵灵的生菜、绿油油的禾苗、沉甸甸的石榴……近日,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的“鱼菜混养”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香菜、韭菜等作物长势喜人,鱼池里数千尾鲈鱼不时跃出水面。

  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的“鱼菜混养”温室大棚。

  据悉,“鱼菜混养”大棚依托资源互补共生技术,将传统渔业循环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将养殖鱼用过的水通过管道输送到过滤槽,经过物理过滤、生物过滤和紫外线杀菌“三道关”,将鱼类排泄物转化成硝酸盐类物质,成为种菜的“营养液”,为蔬菜提供优质肥料,实现养殖尾水的资源化利用。在大棚里,三文鱼、鲟鱼、鲈鱼、白对虾、锦鲤、石斑鱼、大鳞鲃等品种皆可饲养,可以实现一年两产至三产,形成蔬菜品质高、鱼类品质高、经济效益高、环保效益高的“一水两用、一棚双收”模式。

  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的“鱼菜混养”温室大棚。

  三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庆丰称,“鱼菜混养”项目提高了村民种地的积极性,还吸引了外出打工的本村年轻人。目前,三家村鱼菜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已建成投产4个“鱼菜混养”大棚、1个“鱼稻混养”大棚,二期工程正在建造中。

  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的“鱼菜混养”温室大棚。

  2022年,晋源区将聚焦“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九字方针,大力发展特优产业,积极推广“鱼混+”综合种养模式,高标准推进64座综合种养大棚建设,开启鱼+稻、莲、花、果、菜的“鱼混+”生态化养殖模式。同时,全区将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鱼菜花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发展,提高农产品供给水平和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杨润德 韩雪冰)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