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文物局全省年度考核排名居榜首

2022年03月01日 08:28:5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文物局全省年度考核排名居榜首

  日前,在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太原市文物局在年度工作考核中位居优秀等次榜首。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作交流发言时表示,太原市文博机构将与忻州市文博机构密切合作,共画文物合作“同心圆”,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近年来,太原市文物局推动文物走下高台、走进百姓,创新国有博物馆与民间藏家的合作方式,通过园中园、馆中馆的模式整合资源,文物活力不断释放。例如:关帝庙博物馆“古方志中的太原府展”“记忆交换市集”、晋商博物院“山西军民抗战实物陈列展”、双塔博物馆“抗击疫情见证物展”、太山博物馆“福根根雕展”等,都是其与社会力量合作。这些有益实践,点燃文化“烟火气”,将“阳春白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润泽千里,让人民群众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感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也让更多公众尽享文化惠民成果,其工作和发展方向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在2021年度全省文物工作考核中,太原市文物局排名位居优秀等次榜首,同时获得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太忻两地文物合作“同心圆”工作,旨在推进太忻两地文物事业协同发展过程中,两地优势互补,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常态化协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据了解,太原市文物局已对接忻州文物部门,就晋商博物院与忻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晋商文化专题展览等有关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协商讨论了举行联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双方一致认为,晋商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商“万里茶道”过太原府,北出石岭关至忻州、大同一线,不仅开了一条贸易通道,也开了一条象征开放、文明、友谊的文化通道。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能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据刘玉伟介绍,太原市文物局率先提出“两联一协同”设想,即晋商博物院与忻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晋商文化专题展览,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依托两市馆藏文物资源,发挥各自文化优势,共同展示、发扬、传承晋商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处世立业之道,推动两地博物馆事业发展;加强两地文物景区景点联动,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太忻文物景区景点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处理好考古与保护、考古与发展的关系,配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两地协同落实土储前置考古,让“要动土、先考古”成为全社会共识,实现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工作相得益彰,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孙轶琼)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