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地铁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22年03月03日 08:14:3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太原地铁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3月2日从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申报的“一种地铁车站公共区域用的节能型通风系统”“一种地铁车站公共区域用的节能型环控系统”两项专利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此次申报工作共计申报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目前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两项发明专利也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四项专利是2号线一期工程典型车站新型环控系统应用与示范项目的研究成果。新型环控系统方案目前已在2号线体育馆站和电子西街站成功应用,相比于现有的传统方案,在系统建设初期能够节省土建面积30至170平米,在运营过程中节能率为22%至26%,同时降低了碳排放,采用新型环控方案后体育馆站和电子西街站每年分别可减少排放62吨二氧化碳和39吨二氧化碳。项目已被列入“十三五”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工程,为我国地铁环控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案例。在地铁建设飞速发展的未来,新型环控系统方案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陈 剑)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