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培育15类市场主体 山西省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

2022年03月26日 08:50:1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培育15类市场主体 我省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

  3月25日,记者从省文旅厅召开的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是我省市场主体建设年,全省文旅系统将把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作为太忻经济区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的主攻点,重点布局建设文旅康养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特色民宿等,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全省文旅系统将从六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要在培育市场主体类型上聚焦发力。重点抓好现代演艺、数字文化、新兴文化、特色文创、工美非遗、景区、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旅行服务、养老机构、温泉康体、森林康养、运动休闲、中医药养生等15类市场主体的培育。

  二要在支撑市场主体发展的平台上聚焦发力。重点抓好文旅康养示范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和“链主”企业等支撑市场主体发展平台的建设和创建。

  三要在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发展上聚焦发力。支持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文旅康个体工商户转企。引导中小微文旅康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康旗舰企业(集团)。

  四要在促进消费市场发展上聚焦发力。提升消费服务,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激发消费需求,举办康养文旅会展、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优化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满意在山西”行动计划,打造“旅游友好型”服务形象。

  五要在落实政策措施上聚焦发力。及时协调解决落实政策中的难点、堵点,针对企业的具体困难进行精准“滴灌”。

  六要在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上聚焦发力。围绕重点任务做好项目包装策划,瞄准京津冀,对接长三角、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

  “要以新增市场主体对GDP增长贡献率为指挥棒、风向标,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成效要最终体现在一个地区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的提升上、接待游客数量增长上、游客对服务环境的满意上。”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介绍,今年我省将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新增高等级景区不少于8个;新增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少于15个、旅游休闲街区不少于5个;新增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基地)不少于3个;新增200家“三个人家”等特色民宿。(记者 张婷)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