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在阳泉调研

2022年03月26日 08:48:2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在阳泉调研时强调 只争朝夕 拼搏奋进 谱写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新篇章

  三月二十五日,省委书记林武在阳泉百度阿波罗公园听取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建设和自动驾驶产业前景介绍。(记者 史晓波 摄)

  3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阳泉市郊区、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紧盯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在融入京津冀和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中争先进位,在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作出阳泉贡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调研。

  早春的阳泉,一派盎然生机。两天时间里,林武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就开发区建设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山西华储光电公司是华阳新材料集团重点打造的光伏组件智能生产基地。林武沿生产线仔细察看工艺流程,要求企业把握新能源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规模化精细化水平,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标杆。山西华坤机械公司专注矿用机械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林武勉励企业紧跟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适用性可靠性,更好助力矿井实现本质安全。

  阳泉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集聚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林武对开发区工作表示肯定,强调要在项目投产达效上持续发力,切实当好排头兵、做强主战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在日昌晶新材料公司,林武认真听取蓝宝石晶体、晶棒等生产情况介绍。他指出,蓝宝石制品市场应用广泛,要发挥企业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强化上下游对接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降低综合能耗,实现集群化绿色化发展。多氟多阳福新材料公司是当地引进的氟氯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林武了解该公司六氟磷酸锂电池电解质项目推进情况,并听取华阳新材料集团钠离子电池项目汇报。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双碳”背景下化学储能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储能电池领域技术创新,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为新能源电力消纳提供重要支撑。

  阳泉百度阿波罗公园是百度公司全力打造的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林武认真听取基地建设和产业前景介绍,通过5G视频系统察看车路协同应用测试,饶有兴致地体验乘坐自动驾驶汽车。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入到交通领域,智能交通发展前景广阔。要依托企业多年深耕优势,持续抢占技术制高点,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推动关联产业在阳泉集聚发展,为山西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山西尊特智能科技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智能穿戴产品,蓝牙耳机、音箱等数十种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林武勉励企业面向市场需求,打造产品生态圈,在社会消费升级中加快自身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布局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林武结合展板听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信创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招商情况,强调要抓好运营管理,倾心倾力招引项目,更好发挥园区平台推动产业规模化的重要作用。

  “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是利用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林武参观主题馆、城市书房、工人大礼堂后指出,文化园生动展现了阳泉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历史变迁,要留住城市文脉,讲好时代故事,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坚定信心向未来的精神力量,共同把阳泉建设好发展好。

  25日下午,林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阳泉市工作情况汇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对阳泉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阳泉是我国主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东翼,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位置重要。走好新的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扛起历史使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两个方面齐头并进。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对标“两线”、推进“双控”,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材料、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特别是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百度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实施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协同打造全省数据中心集聚区。

  二要坚定不移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巩固拓展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减排降碳,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三要坚定不移抓好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发挥承东启西、双向服务的重要作用,打造对接石太经济走廊、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枢纽。持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体制、地方金融、“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文化提升的“组合拳”,推动产业整体跃迁和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四要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做好就业、收入、社保、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林武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着力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常态化开展入企进村服务,持续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深化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林武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阳泉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要让红色基因永远沉淀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练就过硬本领、带头锤炼严实作风、带头争做廉洁表率,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更好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杨文俊)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