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北沙河沿岸:路畅了、岸绿了、水清了

2022年04月10日 17:26:4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北沙河沿岸:出门见绿赏春景 

  清明小长假期间,为完成学校布置的实践作业,家住北大街的程志,带着儿子出门寻找春日里盛放的鲜花。刚出门半个多小时,父子二人已经顺利完成了任务。“家门口就有好风光,北沙河沿岸的花开得特别漂亮,我们骑着自行车一路看一路拍,既欣赏了春景又完成了作业,一举两得。”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跃动在城市版图上的一条绿意醉人的景观带,“九河”治理工程的实施,北沙河沿岸路畅了、岸绿了、水清了,家门口的美景总是看不够。

  家门外面的美景

  煦暖的4月,蜿蜒流淌的北沙河宛如一匹绿色的锦缎,曲曲折折穿过城北地区。沿岸走一圈,各色的花开得正艳,桃花红、杏花白,嫩绿的柳枝迎风摇摆,一幅春日美景跃然纸上。“爸爸,这里的花漂亮,咱们停下拍一拍吧。”4月4日下午,程志带着儿子,一人一辆自行车骑行至北大街北沙河沿岸口。看着路边的一排桃花开得正艳,两人停好自行车,一边赏花一边拍摄。

  “清明节假期,学校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寻花’,家长要带着孩子外出探寻春天的美景,拍摄漂亮的鲜花。”程志说。起初,一家人打算去公园赏花拍花,但考虑到公园人流量大,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他们打算换个地方。“家门口的北沙河沿岸就很不错,每天上下班路过,这几天花也开得正好。”程志灵机一动。随后,在清明节假期,父子两人骑着自行车沿着北沙河南沿岸和北沿岸,从滨河东路口到建设北路口转了一个来回。

  住在迎春街的刘璐也是北沙河的忠实“粉丝”。过去她去新建路上下班,多数开车走迎春街、小东门街、五一路、新民中街、旱西门街等街道,一路上不是红灯就是拥堵,开开停停,总得三四十分钟才能到。现在她每天走北沙河快速路,不到一刻钟就到了。晚上,她和丈夫经常沿着北沙河散步,两侧都是绿地,一出门就是鸟语花香,感觉非常棒。

  破茧成蝶的转变

  在北沙河沿岸五一路口附近,一群老人在路旁的一个小游园里聊天。“我们在北沙河旁居住几十年了,这几年的变化令人感叹。”不少老人表示。

  贯穿杏花岭区东西的北沙河,是我市一条重要的排洪河。先前,北沙河沿岸的道路并没有贯通。北大街附近的河道旁虽然有路,但路面狭窄,而且坑洼不平,周边违建较多,还有多个年代久远的棚户区,道路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往东过了建设北路后,只有河道南侧有狭窄小路,再往东过了迎春街就基本无路了。随着周边居民逐渐增多,生活垃圾往里扔,污水也往里倒,河道成了“垃圾场”,不仅环境差,还不断往外散发臭味。周边的小区和单位还将排污管道偷偷接入河道中。

  “九河”治理工程实施后,北沙河先清淤后治污,接着改造沿河道路,并在沿线修建各种小游园,里面栽种了大量绿植,周边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经过多年的持续治理,北沙河变成了风姿绰约的“美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道路平坦宽阔,两侧的景观长廊好似飞舞的绿丝带般灵动秀美,成为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日新月异的生机

  孟庆玲在北沙河边居住近30年了,作为原小北关社区的主任,谈起北沙河的变化,她有很多话要说。

  2007年,她刚到社区工作时,北沙河沿岸基本都是平房。那时候,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下河道清理垃圾,每到汛期还会巡查周边老房子。随后陆续经过4次拆迁改造,居民们基本告别了平房,住进了高层住宅楼。“宽敞的道路、满眼的绿色、美丽的小游园、笑容满面的居民……如今走在北沙河边,感觉非常好。”孟庆玲说。

  环卫工人王师傅的日常保洁范围包括一段北沙河沿线。在他眼中,在这里工作就和逛公园一样,周边的绿色非常养眼,累了在小游园里坐坐,赏赏花,看看车流,发发呆。“环境变好了,周边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垃圾量比过去少多了。”王师傅笑着说。

  北沙河改造,最受益的自然是周边居民。“开窗见绿,出门游园”的绿色生活方式已经悠然走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文/摄)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