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大学的“十八铜人”

2022年04月12日 11:23:05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抗疫有我|山西大学的“十八铜人”

  “张主任,令德九斋前的垃圾又满了!”

  “好,马上派人过去!”

  放下电话,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立即用手中的对讲机呼叫卫生主管张润喜:“润喜,令德九斋!”

  不一会,身着“大白”的张润喜带着三位师傅开着一辆小型载货车与两辆人力三轮车赶到了令德九斋学生公寓楼门前。生活物资装进三轮车里拉回到中心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外运;医疗废弃物按要求捆扎、打包、收集、整理。

  “张主任,文瀛区的垃圾满了!”……

  2022年4月6日凌晨,坞城校区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校区封闭,学生全部在公寓里不能出来,只能送餐。文瀛与令德两个学生住宿区,以每两天消耗约十万个饭盒的速度产生着各类生活垃圾。同时,每天一轮一万多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也在不断产生着医疗废弃物,导致物业中心压力巨增。

  疫情突如其来,封校太过突然,许多校外居住的员工没有来得及回来,摆在物业中心面前的问题让大家心急如焚。物业中心承担着全校公共区域的卫生保障、垃圾清运与消杀工作,及时清理垃圾势在必行。可是中心现在能调动的机动人员只有18名,怎么办?咬着牙干吧!

  因封校期间人员已足不出户,物业服务中心对这18名员工的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中心要求对校园主干道的清扫改为三天一保洁;原卫生组成员守在文瀛、令德两大学生公寓区,对垃圾桶外溢的垃圾及时清扫入桶;原维修组成员对全校各个楼宇内与各个垃圾点进行消杀工作。除此之外,这18人组成的队伍还要承担学校的突发或临时任务,如4月3日下午紧急在令德操场草坪布置核酸检测场地,4月7日下午紧急对令德地超的全面消杀;4月8日晚改造文科楼库房为临时办公场地……

  4月的太原,已逐渐热了起来,18名师傅们每天出去都要穿着全套防护服,工作不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这段时间,他们往往是刚端上盒饭就又接到命令,二话不说就放下饭盒就奔赴现场;有时候是晚上回来,刚洗漱完毕准备上床休息,接到电话,又马不停蹄穿上防护服出去。

  相比辛苦与付出,更令张一平印象深刻的是“感动”。

  18名师傅中除了一名师傅年龄是30多岁,其余的都是50岁以上。张一平总是一再吩咐他们要注意休息,但是工作起来他们又什么都不管不顾了。

  “大家连续工作这么多天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张一平说,我们将坚守岗位,并肩作战,全力做好校园防疫“第一道防线”!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物业服务中心这支校园后勤工作中唯一的机动力量,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些师傅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山西大学的“十八铜人”。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