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市小店区:“小网格”构筑起疫情防控“大屏障”

2022年04月13日 15:20:24 来源: 新华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小店区委政法委闻令而动,启动防疫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全部放弃休假,迅速进入防控战斗状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防控单元最小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为目标,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源头防治,织密“排查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织密织严社区防控网,守得住门、管得住人,才能赢得时间、抓住主动。

  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定向”的工作导向,在原有人房信息登记基础上,网格员对重点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全部造册建档;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员登记,核查信息23万余条;开展摸排走访工作,做到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检尽检;登记网格内老年人、基础疾病人员、婴幼儿、孕产妇等人员信息,累计摸排重点服务对象信息15.8万条;组建防疫巡查小组,严格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全面掌握网格疫情状态。

  全面覆盖,织牢“宣传网”

  小店区集中宣传抗击疫情的工作成果,营造积极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网格员以院落、楼栋、单元等为单位,调整、新建网格居民微信群2414个,坚定居民抗“疫”信心,维护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同时,按照“三区”管理要求,网格员采取朋友圈、小喇叭、悬挂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普及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知识,并劝导群众少流动、不串门、不聚集和积极主动按时接受核酸检测。

  全体动员,织实“服务网”

  疫情期间,网格员带领网格辅助员参与一线防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了暖心优质的服务。

  小店区构建了“区+街道+村居+楼院”疫情防控管理网格,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网格员对辖区内的群众实施包联制度,做到户户有人管、人人有着落、事事有人办。

  在网格员带领下,115个机关事业单位1943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重点区域组建临时党支部319个,发动辖区内党员和干部2.7万人,充实了网格辅助员队伍。

  小店区综治中心选取街道康宁社区、永康北路社区和通达社区录制了全员核酸注意事项视频3条,为各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

  网格员动员居民住户、经营业主、物业公司和各类驻区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及时将储备口罩、防护服、测温计、消毒喷洒桶、警戒线等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同时配合采样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服务,确保549个采样点、2824个采样台运转顺利。

  针对封控区内的隔离人员,网格员采取了“线上沟通,线下跑腿”的服务方式,每日提醒隔离人员查看家中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制定需求清单,及时提供所需生活物资。

  守好平安,织好“矛调网”

  疫情防控期间,小店区综治中心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社会风险,重点围绕邻里纠纷等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居家隔离人员因基本生活不便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因应对防控措施不配合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因疫情可能引发的经济类矛盾纠纷等进行研判,及时向网格员发出提醒,做好应对工作。

  为此,小店区委政法委联合太原市小店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开通抗击疫情、婚姻家庭、心理倾诉等8个服务专线,对不配合全员核酸的群众,耐心地进行解释,争取理解配合;对隔离人员,通过微信和电话做好心理疏导,稳控隔离人员情绪,减少居家隔离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影响,累计接听来访电话220多个,让群众更加安心。

  多措并举,织紧“协管网”

  小店区综治中心落实“全链条”防控管控,线上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智慧平台作用,对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调度;线下协助相关部门落实联合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

  社区网格员通过小喇叭开展日常巡查,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加大对辖区沿街店铺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提醒商户做好每日消杀、人员扫码测温登记。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