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市税务局打造市场主体发展“梧桐”生态圈

2022年04月29日 18:03:3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2022年以来,太原市税务局全面贯彻山西省“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悉心打造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梧桐”生态圈,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税费服务和政策支撑。

  厚植发展沃土,擘画营商环境“绿水青山”

  2022年年初,太原市税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两个部署会议放在一起举行,专题研究全市系统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的路径图,以大讨论活动等形式发起了全员争先进位的动员令,将“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主动服务、精准高效”满意度思维提到新高度。

  “要把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极尽一切手段,提供一切保障,一定力保既定目标实现。”这是太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世伟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定下的工作总基调。

  太原市税务局着眼高质量发展全局,将“线上线下”服务阵地的动态调整和提质升级,作为他们的开局第一步。他们在全省首创了“集中生智”服务品牌,建成1个市级和11个县(区)级实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的集中处理中心,形成“1分钟预审快办、多功能办税互动、不打烊内转静区”的逐级动静服务新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前台和后台”贯通、“现场和远程”统一,切实提升办税服务的友好度和舒适感。

  集中处理中心全力支撑线下服务,“云端问办”则专注于实现远程线上服务的极速快享。面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双重考验,太原市税务局以“云客服专席接听+云帮办专岗服务”深度服务模式为突破口,开创“有呼必应”税费热线服务新模式,搭建“并税易联”远程帮办平台,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税费服务“突破界限、云上智联”。

  与此同时,太原市税务局在全市系统税务稽查、税务核查与风险应对等工作中开展“心评契合”文明执法监督活动,全市系统网格员实行全员轮岗,破除长期“一对一锁定”的征纳关系,由工作专班对全市税费热线咨询电话进行后台监控,各单位“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回访被稽查的企业,详细了解执法质量,促进了纳税人满意度的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提质升级。

  全链悉心呵护,勾勒主体倍增“枝叶扶苏”

  太原市税务局全链条优化办税缴费举措,全周期做好政策跟进支撑,以“服务+政策”的春风矩阵,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活跃、多样,逐步推动各行各业“成链集群”,释放共荣发展之效。

  在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太原市税务局倾力打造了“攥指成拳”税宣品牌,重磅推出“莲花落”系列税宣曲艺短片、“税务非常努力”系列主题微电影等六大税宣“拳头”产品,将专业的“税务语言”转化为通俗的“市场主体语言”,同时丰富“沉浸陪伴”式税宣载体,将税宣产品全景融入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拉满税收支持双创的“氛围感”。

  围绕新办主体个性需求和疑难问题,太原市税务局建立了“快响+兜底”机制,及时承接新办主体涉税诉求。他们持续推进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探索新办主体“辅导期”服务机制,定制“服务明白卡”“税惠指引卡”等“保姆式”服务,推送税务Ukey、申报指南、优惠享受等高频业务指南,帮助新办主体快速适应服务环境、掌握业务流程。

  太原市税务局精准把脉各类市场主体的特点需求,致力以政策扶持和服务举措的双重提升,不断强化市场主体梯度培育,勾勒出“枝叶扶苏”的发展新景。他们建立“税情档案”,跟踪企业发展路径做好配套政策服务,支持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建立首席联络员机制,推行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助力大企业强化风险管控,提高核心竞争力。

  聚焦全省“1+1+8+1”政策体系中8个重点行业领域,太原市税务局开展“进村入田”走访服务,以“适农化”服务,赋能合作社、育种企业农业电商、农牧保险业等农业全链产业,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在特色商圈等集聚区推行“智慧税栈”,更好适应平台经济的运行模式;组建“青税创业帮”,设立“税情观察哨”,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

  精准招引支撑,绘就融通发展“凤栖梧桐”

  太原市税务局全力发挥以税咨政职能作用,主动靠前为招商图谱提供精准专业的支撑保障,与促投、人社等政府部门开展跨界互动,合力打造起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目前,太原市税务局成立了1个市级和11个县(区)级“梧桐”服务小组,联合打造全市税务系统“并税小引”招商服务品牌和太忻经济一体化服务集群。

  他们以税收算力优势赋能招商引资,基于利税预测视角和经济长远规划,围绕招商引资目标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税收数据深度分析,对不同招商引资方案进行收益比较,为政府重点企业落户和企业人才奖励政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太原市税务局为落地企业提供了“一对一”跟进式服务,重点针对纳税信用修复、融资难题、稳主体保就业等后续环节,持续以高标准税费服务强化托底保障,切实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

  温情细腻的税务“梧桐”生态圈,不断以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更精准高效地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复杂的个性需求,点燃经济发展能级跃升新引擎,营造市场主体融通发展良好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蓬勃“税动能”。(宋洁 郭宇光)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