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市方山县:加强乡村文明治理 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8日 08:36:11 来源: 方山县委宣传部

  2022年,吕梁市方山县把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以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以“清化收”完善乡村治理,以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文明治理工作。

  以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方山县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利用融媒体矩阵专栏、文化墙、大喇叭、宣传挂图、横幅、口袋书等形式,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在2022年清明节期间,该县发起“网上追思小屋”活动,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倡导婚丧嫁娶简办快办,杜绝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山县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载体的作用,组织文艺骨干队伍、乡贤文化能人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并在县级融媒体平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以“方山榜样”、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为宣传对象,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其中,方山县大武镇印制移风易俗倡议书,在各村张贴宣传;峪口镇张家塔村制定移风易俗广播宣传台账;北武当镇来堡村创作移风易俗顺口溜并以三弦说唱的形式广泛宣传。

  以“清化收”完善乡村治理

  2022年3月初,方山县召开“清化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方山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推进集体经济“清家底、化债务、增收入”工作。

  同时,方山县建立了县直单位包联乡镇的工作机制,以“一周一清单,一周一通报”方式,指导各镇开展工作、收集相关资料。

  截至目前,方山县各乡镇相继召开了“清化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共成立34个工作专班,并组织相关部门赴文水县进行观摩学习。

  以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建设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方山县持续加大力度,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地段内的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在此基础上,方山县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肖继旺 高二小)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