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左权:把黑山羊打造成特色产业的“领头羊”

2022年05月08日 08:36:11 来源: 左权县委宣传部

  晋中市左权县山大坡广,水草丰盛,当地一直以来就有养殖山羊的传统。近年来,左权县立足资源禀赋,以培育黑山羊、大青山羊、左权绵羊三大品种为重点,夯实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左权“黑山羊”品牌,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如今,养羊产业已成为左权县的特色产业之一。

  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左权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建设现代化育种、育肥、加工基地。目前,全县现有养殖户550户,存栏量11.6万只,年出栏量6万只,总规模达17.6万只,山羊养殖初具规模。

  

  左权黑山羊。

  走进左权县红土垴村,一幢幢羊舍整齐地排列着。“自从建起养殖基地,手头宽裕了,生活也变好了。”参与养殖的村民王文忠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养羊过走上了致富路。

  据左权县新世纪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养羊协议和收购合同,由公司统一供种供饲料、收购和培训,形成农户散养、企业管理、集中出售的集约养殖模式。

  保种选育,打响“左权羊”品牌

  太行山羊繁殖率较高、四肢较强健、适应力较强,是在地理及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人工选择形成的地方类群。划保种区、建保种场、构建保种繁育体系……保种选育工作成为左权黑山羊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1年,左权县新世纪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开展了“太行黑山羊品种繁育”合作,建立起高校产学研展试验基地,组建黑山羊核心群,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生产管理体系。

  如今,通过保种选育,左权县黑山羊数量已达17万余只。下一步,该县将通过新品系培育、保种场建设等措施,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饲养规模总量50万只,其中母羊培育10万只、育种规模15万只、育肥规模25万只,加工屠宰能力达到30万只,带动农户1万余户,年产值达到10亿元。

  延伸产业,构建“左权羊”全产业链

  为延伸产业,左权县推进羊产业从单纯养殖向品种繁育、肉羊育肥、精细加工、产品开发、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发展。

  左权县依托当地的万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山羊屠宰加工厂,挖掘黑山羊食用、养生系列产品,提升羊肉分部位精细分割、加工水平,研究速冻速食产品,打造太行山区地方特色产品。

  左权黑山羊。

  据左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不断增长的饲料需求,该县在牧区内规划四大区域,积极推广粮改饲、牧坡改良、牧草种植和秸秆加工利用,累计改饲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完成人工种草和牧坡改良10万亩以上,建设年产10万吨饲草加工厂1座。

  此外,左权县积极推进羊产业与农业旅游观光园区、写生基地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山羊生态养殖展示区、田园生态展示区、文化休闲和写生体验区等。(崔丽娟)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