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永和县坡头乡“月考核”见实绩

2022年05月09日 11:25: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9日电 今年以来,永和县坡头乡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按照“总体工作定目标,重点工作有特色,常规工作出亮点”的思路,每月对各村的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进行量化考核,公开亮出成绩单、不遮不掩找问题、强化弱项补短板,极大地调动了乡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乡村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力。

  细化考核标准。乡党委、政府每月向各村委下达目标任务,依据《坡头乡村级工作考核方案》,按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三个类别,明确工作内容、基本要求、检查方式及完成时限,月底对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常规工作主要包括主题党日开展、学习强国月积分、光伏收益月分配、护林防火、封山禁牧、环境卫生、驻村工作队考勤和实绩档案、防返贫动态调整、道德银行评星等。重点工作乡党委、政府视工作情况而定,主要包括公共浴室建设、疫苗接种、养老保险征缴、疫情防控、换届资料标准化整理、退役军人信息录入、融冻期房屋排查等内容。亮点工作主要包括产业发展、网格化管理、特色工作总结等内容。

  严格考核程序。为确保考核达到预期成果,由各分管副职组成考核组,严肃考核纪律,严格考核程序,通过听取支部负责人汇报、实地察看党建氛围、调阅村委资料、严格标准打分、现场进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的流程,对各村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考核。现场评比结束后,考核组将各项考核得分统计汇总进行排名,排名按分值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如两村分值一样则以分值占比高的工作项得分决定名次。

  强化结果运用。对每月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的村委进行奖励,第一名得流动红旗一面,奖金500元;第二名奖金300元;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季度评比与村委排名情况挂钩,按季度累计排名第一、第二的村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优先考虑评定为“好”等次。并把每月考核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定村两委班子工作实绩、干部年度考核、年终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对因违反廉政规定被追究党政纪处分、安全生产出现亡人责任事故或重大影响事故、群众信访发生有影响的重大事件、村内环境发生重大污染事件、私挖滥采事件,实行一票否决。

  每月一考核制度的实行,坡头乡确实考出了成绩、考出了差距、考出了干部,同时也考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考出了干劲,目前全乡各村呈现出对标先进找差距、知弱图强迎头赶、比学赶超争先锋的浓厚氛围,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乡村网格治理成效显著。(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