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钢集团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2年05月11日 15:04:55 来源: 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加快不锈钢全产业链体系建设,致力于成为全球不锈钢业引领者,形成集聚效应,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攀高创新 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

  当前,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机遇期。作为太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以新材料尖端技术创新为己任,以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纤维产业基地为目标,加速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道路上奔跑。

  “我们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在高端碳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开发中积累经验,初步实现了高端碳纤维产品品种规格多元化、系列化,不断满足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相关需求。”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工艺部部长杨晗说。

  五年来,该公司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将先进实验室技术与工程管理理念相结合,逐步实现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目前,该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用户联合承担省部级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8项,有力推动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技术进步,为我国碳纤维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技术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借助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创新平台和科研技术团队。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山西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先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三个省级研发平台,“杨晗创新工作室”升级为山西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科研平台实力进一步加强,为科技人员勇攀技术高峰搭建了广阔舞台。

  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科研技术队伍成长迅速,形成了一支以国家百千万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代表,博士硕士为骨干,总数达8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湿法纺丝、干喷湿法等产业化关键技术,解决了碳纤维专用关键装备的国产化技术难题,掌握了碳纤维成套制备工艺,先后形成了三大系列、13个牌号高性能碳纤维产品体系,覆盖国内高性能碳纤维领域主要品种。

  五年来,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从工程建设、生产保供、技术研发等方面发力,建成三期全流程碳纤维生产线和四期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生产线,形成碳纤维与复合材料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相关产品在航天、航空、新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2022年,由该公司TG800碳纤维制作的雪车和雪车头盔亮相北京冬奥会。

  为激发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引入战略投资,同步实施科技人员股权激励计划,对研发人员和业务骨干实行股权激励,推进员工岗位创新和价值创造。

  此外,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着力解决公司内部管理、工程建设、科研生产、市场开发中的重大问题、焦点问题、瓶颈问题,引领干部职工把满足国家重大专项和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材料需求的使命任务扛在肩上,大力推进高性能碳纤维应用领域拓展和国产化替代,实现生产规模由百吨级向千吨级迈进,进一步增强行业竞争力。

  千锤百炼 把百炼钢变“绕指柔”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8月,经过技术攻关,太钢“手撕钢”实现了厚度从0.02毫米到0.015毫米的跨越。

  “从2016年立项,到2018年实现0.02毫米*640毫米宽幅不锈钢箔材首发,2年多的时间里,研发团队经历了700多次失败。700多次的不懈努力积累了大量数据,使得企业的后续研发更有针对性,新产品落地速度大大加快。”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段浩杰表示。

  创新不停步。2021年5月,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实现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无纹理表面不锈钢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全球首发,带动了超导、微孔加工等一系列表面深加工重大工艺技术的发展。

  如今,太钢可生产厚度从0.015毫米到0.5毫米,宽幅从3毫米到65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并正在瞄准氢燃料电池、5G手机、柔性显示屏、国产大飞机等新兴领域用钢需求,不断开发培育新产品,高效推进规模化生产。

  太钢“手撕钢”超平、超薄、超硬、超光滑的性能和应用领域带动了高端制造原材料的变革。在稳固现有国内外市场的同时,太钢集团不断提高在不锈钢精密带材,特别是箔材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一方面,该公司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拓展精密箔材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深耕新能源领域,开发柔性太阳能电池衬底用钢、氢燃料电堆双极板等高端产品;折叠柔性显示屏用系列产品已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5G电子行业无磁新材料正加速推进。另一方面,该公司稳定现有汽车波纹管海外市场,出口多国的药芯焊丝用精密带材销量大幅增长;电热管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用产品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牵头或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4项。2021年在太原市“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征集发榜中,该公司出题“5G通信用关键新材料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发”,太原科技大学牵头,太原理工大学、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揭榜,各方携手攻关,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材料保障。

  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的代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2020年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该公司对标行业标杆,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企业原有的人才、设备、项目等创新资源基础上,该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并通过科技利润分享,使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利益收入相匹配,充分激发和调动科研团队智慧力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据段浩杰介绍,新成立的研发中心聚焦国家使命、市场首发、高端制造方向,组建了3个攻关团队,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揭榜挂帅”,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将再接再厉、勇攀高峰,通过国家‘科改示范行动’试点建设,打造一支自主创新尖兵,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跨越式增长。”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天翔说。(申文丽 许青)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