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运城市临猗县创新“七步”工作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年05月11日 16:30:52 来源: 临猗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运城市临猗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创新“七步”工作法抓成效。

  据悉,“七步”工作法由强化领导高位推动、乡村论坛高标选人、精准培训高质提能、“三清一统”高压清底、包联结对高效服务、示范带动高速振兴、政策激励高杠撬动组成。

  临猗县制定了“一年试点、两年起步、三年全面推广、五年取得实效”的目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将发展集体经济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同时,临猗县通过组织20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汾阳市贾家庄学习;组织31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参加市级培训等方式,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实人才智力保障。

  “三清一统”(合同清整、三资清算、债权清零、组财统管)工作由临猗县纪委监委、临猗县委组织部、临猗县农经中心分别牵头推进。截至目前,该县认定不规范、不合法合同4.88万份,共排查出超低价发包、出让类问题32个,拖欠承包、租赁费问题4595个,擅自处置固定资产类问题46个。

  临猗县构建了“薄弱村+县级领导+项目计划”“强村带弱村”“村企结对帮扶”等模式,破解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难题。针对2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该县为每村确定一名县级领导,“一对一”蹲点包联、现场指导;引导“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村,通过“强村”与“弱村”建立联合党组织,进一步提升“薄弱村”造血功能;调动本土企业通过“产业互助、人才互动、就业互需”等方式,强化合作,实现村企共赢。

  此外,临猗县培育了果品加工、设施大棚、观光旅游等典型示范村,形成“区位优势型”“资源利用型”“项目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等模式,通过示范带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政策激励方面,临猗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建引领“双考核双服务”考评体系,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相关内容中,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惩办法,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