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运城临猗双塔社区“三呼三应”暖民心 社区治理有温度

2022年05月11日 16:30:52 来源: 临猗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运城市临猗县双塔社区党支部秉持“建设有温度的社区”理念,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蹚出“有呼必应”“一呼百应”“未呼先应”的工作新路径。

  为实现“有呼必应”,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双塔社区成立居民诉求中心,配备两名专职人员轮班接待来访居民,对居民的各类诉求及时处理、答复、督办、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围绕居民关心、关注、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诉求中心目前已解决18件事项。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脏、乱、差”现象,双塔社区党支部以网格为单位,印发卫生公约,明确专职保洁员,对5个老旧小区开展集中整治。

  为优化服务,实现多方联动“一呼百应”,双塔社区依托物业、第三方机构、医院等部门,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创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事务联议、文明联创、服务联评“红五联”工作法;搭建“红色管家”上门访办、跑腿代办、应急立办、网上快办服务平台;指导物业成立联合党支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双塔社区党支部搭建起“12349”服务平台,23名党员结对帮联58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义务上门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服务。

  此外,双塔社区“未呼先应”,加强源头治理,实行社区工作者包楼院制度,强化日常摸排,着力把居民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双塔社区党支部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件。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