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省启动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工作

2022年05月11日 16:30:52 来源: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山西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重点区域混沟专项调查启动仪式在运城市垣曲县后河水库举行。此次专项调查旨在进一步丰富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成果,为山西省各地开展普查储备技术力量、提供方法经验、作出技术示范。

  授旗仪式。

  “这意味着山西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正式进入外业调查阶段。”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介绍,山西省先后组织过五次混沟科学调查,每次的侧重点均有所不同,已有调查结果不足以全部满足此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的需要。因此,山西省林草局将通过这次混沟专项调查,进一步理清普查思路,完善工作流程,发现问题不足。

  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山西于2022年3月24日召开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正式在全省范围展开普查。按照计划,此次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为期15天。专项调查队人员共28人,由山西省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牵头,以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草业学院为主,抽调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工程总站、山西省林业和草原资源调查监测中心、太原植物园的专家组成。

  康鹏驹表示,希望相关工作人员在锻炼普查队伍、熟化技术流程、丰富普查成果、收集品种选育物质材料、总结经验教训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本次调查顺利进行。

  据了解,混沟位于山西南部的中条山脉东段,是山西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完整且群落动态稳定,生物多样性富集,种质资源丰富,不仅保持了比较完整的暖温带地带性植被的原始状态,具有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基本特征,也保留了一些亚热带植物区系成分。同时,这里草本植物的种类、数量也较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此外,为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山西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立了大本营,大小账篷30顶,并安排跟组向导4人、技术协助3人、营地后勤8人、安保9人、日常运输10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