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古交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022年05月13日 19:03:01 来源: 古交市委宣传部

  近日,太原古交市通过确定综合执法范围,整合相应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组建综合执法机构等举措,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据了解,古交市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原则,选择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专业要求适宜的行政执法事项,“分批次、有差别”推进权限下放。

  古交市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地域情况、工作重点、现实需求、执法能力、执法条件、行业技术要求,对市级行政综合执法部门发布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筛选,确保执法规范;坚持属地管理、权责对等原则,将执法职责和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权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将基本职权与赋权清单合二为一,确保执法主体履职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同时,古交市出台《行政执法事项动态调整制度》,对执法权力进行动态调整、规范和公示,并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向乡镇(街道)延伸,实现辖区全覆盖。

  按照“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动执法”的模式,古交市制定了《古交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和《古交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上下联动、统分结合、权责统一的运行体制,实现基层联勤联动执法机制常态化。

  此外,古交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管理制度,畅通执法资格考取渠道,鼓励乡镇(街道)符合条件的在编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制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讲座集训方案,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弓忠义)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