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太原古交打造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2022年05月13日 19:06:48 来源: 古交市委宣传部

  整合执法队伍、理顺执法职能、加强执法保障、提高执法效能……2021年以来,太原古交市聚焦乡镇(街道)执法“运行不畅、权限不清、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以河口镇为试点先行先试,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河口镇为试点先行先试。

  古交市按照“指挥高效、职责清晰、规范有序”的要求,建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他执法力量”执法模式。该市有效整合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综合考虑乡镇(街道)执法事项多少、地域远近及部门执法力量编制等因素,以单独派驻和区域派驻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市级执法队派驻乡镇(街道)的执法人员与乡镇(街道)现有执法力量合署办公,实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为进一步打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古交市全面梳理执法机构、执法事项、执法力量等基本情况,重新确定了执法职能、执法权限,建立了市乡两级执法权责清单。

  同时,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古交市制定出台《古交市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协调联动、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等9项执法制度机制,编制完成行政执法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等7个执法流程,进一步提高制度约束力和流程运行力。

  自组建运行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河口镇共开展日常巡查51次,办理案件23件,涉及违法建设、物业管理、扬尘污染、违法超限等领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弓忠义)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