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大同市灵丘县以“9+3+3”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2022年05月16日 19:21:42 来源: 灵丘县新闻中心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针对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单一化、发展不平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通过“9+3+3”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为破解产业单一化问题,灵丘县创新整合农村资源型、盘活集体资产型、培植现代农业型、周边产业带动型、发展物业经济型、开展服务创收型、兴办特色产业型、政策扶持推动型、联合共建发展型“九型模式”优化结构,通过土地流转、整理改造,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现代高效农业获得集体收入。结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灵丘县大力发展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鼓励村级组织牵头成立各种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开发休闲、文化、红色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等。

  为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灵丘县将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占比较低的50个行政村列为重点提升对象,通过实施领导包联一批、富村带动一批、企业帮扶一批“三个一批”,切实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据了解,针对集体经济组织活力不足的行政村,灵丘县构建“一村一领导、一队一项目”的工作体系,实施县级领导“一对一”包联,定期进村调研指导,带头找路子、帮发展。对具有一定经营性产业基础的行政村,灵丘县实施产业定向帮扶和人才结对培养,组织集体经济年收入 50 万元以上的行政村与产业相近、资源互补的薄弱村建立合作社联盟,组织富村致富能手、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等建立“带富先遣队”,每月至少1次到薄弱村对口指导。对经营性产业特征鲜明、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行政村,灵丘县开展村企联建,实现结对村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为破解积极性不高问题,灵丘县推出专项奖励、专项扶持、干部激励“三项制度”扶持激励,重点对特色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经营性收入增加明显的5个村党组织进行奖励;对底子薄但有发展前景的村进行扶持;在各类评先评奖工作中,优先考虑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占比较高、带富致富作用发挥突出的村党组织和带头人。(马明清 李慧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