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运城“五条绿色走廊”迸发发展活力

2022年05月23日 11:29:4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生态铺底产业“壮腰” 项目支撑示范“快跑”

  运城:“五条绿色走廊”迸发发展活力

  表里山河,孕育厚重河东。去年以来,运城立足独特的山川资源、区域优势,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着力打造沿黄、沿汾、沿涑水河、沿中条山和峨嵋岭的“五条绿色走廊”,以项目建设带动发展全局,以示范引领点燃冲天干劲,绿水青山正加速蝶变为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以沿黄8县(市)为重点,高标准打造的“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串联沿线生态、农业、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全力实施沿黄美丽乡村“1+5”工程(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打造“特优农业、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五大基地)。截至3月底,其谋划实施的256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7.23亿元,65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加紧实施,独具晋南特色的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带华章初展。

  “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分布于145公里汾河岸线的4个县(市),围绕水生态治理、生态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共梳理谋划了7大类39个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总长度116公里、配套“主体、慢行、服务、信息、景观”五大系统的汾河旅游公路,以多维度构筑“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一条水清岸绿、村靓业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正跃然眼前。

  围绕200公里的涑水河,沿线6个县(市、区),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同时,融合农耕文化,导入特色产业,立体化建设集“田园胜景、康养福地、农旅廊道、产业沃土”于一身的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如今,其超前谋划的83个建设项目,已累计开工38个。到2025年,预计将有50家以上田园综合体盛装迎客。

  以中条山生态廊道为脉,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所涉8个县(市、区),串联沿线五老峰、泗交、历山、凤凰谷等风景区,谋划实施36项建设项目,支撑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运动、健康养老等生态经济,构建起生态保护扎实、文化价值活跃、文旅融合充分的新生态文旅经济带。一个融合生态、文化、休憩空间,拥有多层次文旅产品体系的生态文旅康养福地呼之欲出。

  横在运城中央,拥有165公里高效便捷公路网的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自西向东串联起孤峰山、稷王山等农林生态资源。沿线6县(区)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技术装备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大工程项目,全力实施峨嵋岭绿色走廊“126”工程,目前已有17个项目顺利完工,39个项目有序推进,峨嵋岭绿色产业走廊“农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形象初成。

  五条飞扬的“绿飘带”,集聚起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河东大地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奋笔疾书,在大河之畔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画卷。(记者张海鹰)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