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蓄势聚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05月23日 15:52:09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我市蓄势聚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尽管面对疫情影响,但吉利汽车40辆出口商品车按时装船、中航兰田出口尼日利亚30辆宽体自卸车如期交车、晋能光伏出口欧洲的两个货柜光伏组件正常启运……这都是我市积极落实“项目是转型发展第一支撑”要求,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的真实写照。

  重点项目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提前谋划、扎实推动,精准帮扶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锻长板、补短板,挖潜力、堵漏洞,坚定不移地推进抓招引、抓推进、抓服务、抓投资“四抓”举措,千方百计确保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今年1至4月,我市110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91个、开复工率82.7%,完成投资70.34亿元、投资完成率19.8%。其中,50个省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43个,开复工率87.8%、排全省第5;完成投资53.14亿元、完成率21.03%,分别排全省第2、第5;60个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47个,开复工率78.3%,完成投资17.2亿元、完成率16.6%。

  招商引资始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克服疫情影响,我市不等不靠,与时间赛跑,聚焦“六新”抓招引。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等8个新兴产业集群,编印了招商图谱,组建长三角招商联络代表处,大力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云上招商等,并在全市重点开发区设立产业承接区,主动选择性承接京津冀、粤港澳等发达地区溢出产业和项目。一季度,全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2个,总投资294.5亿元;新开工项目11个,完成投资额41.59亿元。近日,又与西部控股集团、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引进汉云谷、中关村软件园数字产业中心等项目落地山西智创谷。

  应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我市上下强化指挥调度,强化领导包联,强化手续办理,合力攻坚抓推进,积极帮助项目化解疫情带来的“倒春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招商进行研究、对重大项目进行调度,集中时间深入晋中国家农高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以及11个县(区、市)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地查看、一线解难。市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和5个分指挥部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实施重点项目“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进。市县两级领导包联省市重点工程,协调解决吉利汽车、中航兰田专用车、福马针状焦新材料等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500余个。同时,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季活动,市直部门联动发力,推动实施了各项手续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截至4月底,全市开复工项目1010个,开复工率为89.4%。

  针对疫情冲击下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点堵点,我市及时协调解决防疫、用工、物流等问题,围绕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强化保障抓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在资金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公益性项目建设的债券类资金67.74亿元,争取上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债券类资金11.81亿元。在用地上,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争取用地指标5749.4亩,今年已成交“标准地”17宗、1229.8亩,正在挂牌17宗、1108.5亩,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在政策上,针对材料设备进场难问题,及时启用全国统一样式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落实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互认通用、点对点、无接触闭环管理等举措;针对项目用工难问题,点对点精准对接100余个项目,落实用工人员3000余人,做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闭环管理。

  投资稳则经济稳,项目进则全局进。今年以来,我市以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聚能提效抓投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目前,全市110个省市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76个,占项目数的70%。在二产上,重点突出提能,已完成1万台吉利甲醇重卡生产线改造,具备批量生产条件;近期拟投放10台美锦氢能公交车,开通运营平遥古城氢能源公交旅游示范线路;年度计划投资百亿元的32个光伏新能源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昔阳尚太锂电负极材料项目已建成8万吨生产线,在建的总投资20亿元的三期12万吨项目年底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生产基地,预计达效产值100亿元以上;正在谋划的四期30万吨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可达50万吨,规模全球最大。在三产上,重点突出提质,平遥古城生态文旅产业园、台湾融伍集团城市康养休闲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三产投资完成67.6亿元、增长19.2%。在一产上,重点突出提量,聚焦“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矩阵,财政拿出2.4亿元撬动民间投资25亿元,建设10大产业园区、培育10大龙头企业、实施10大水利工程、打造10大特色产品,壮大农业经济;推动以工补农,灵石鑫源煤业与蒙牛集团合作投资31亿元,已开工全国单体最大的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记者 刘冬冬)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