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让科技赋能 山西掀起“土豆革命”

2022年06月06日 08:27: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科技赋能 土豆革命

  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马铃薯现代化种植农场。(通讯员摄)

  马铃薯俗称土豆,在晋西北五寨,土豆亩产轻轻松松过万斤,既是粮食、也是蔬菜,还能增加收入,是当地农民的宝贝疙瘩。

  土豆的产量咋这么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人大代表郝旭的驻地房间茶几上,规规整整地平放着4个样本瓶和1筐马铃薯微型薯。“你看,这个薯形非常漂亮,外表光滑,种下去是种薯,这3瓶就是它的苗。”郝旭介绍,别小看这些土豆,它可是种业的强大“芯片”,他们自主研发的“旭美”系列亩产全部超万斤。郝旭说:“要积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良种繁育和科研创新,确保粮食安全,让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山西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壤等先天优势,一直以来是全国马铃薯主产省和优势产区。马铃薯是山西第四大粮食作物,是我省着力培育的优势产业,也是保障粮食安全,防止贫困地区返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有近100个县(市、区)种植马铃薯。“十二五”以来,山西马铃薯种植面积一直在250万亩左右,种植规模居全国中游,单产量排名却不高,同时,我省马铃薯产业存在品种创新能力不强、新型技术推广不够、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稳粮保供就越来越显得尤为重要。

  土豆生机无限,山西掀起“土豆革命”。我省出台《山西省“土豆革命”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22年,全省引进2个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建设10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到2025年,培育和筛选20个新品种,推广一批新技术,建设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主产区的马铃薯产业种植效益增长1倍以上。

  《方案》出炉,正是针对山西当下马铃薯产业发展困境的一剂良方,更是在山西马铃薯产业成功经验上的继承与发展。在郝旭看来,做好“土豆革命”大文章,最关键的是做好技术这篇大文章。

  郝旭深耕马铃薯产业十余年,建立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集马铃薯种子研发培育、规模化种植、物流仓储、精深加工于一体,敏锐地将企业发展的“触角”延伸到马铃薯全产业链。公司连续14年被八部委联合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与起草制定2项国家标准和3项行业标准。公司投资数亿元全套引进先进的马铃薯加工工艺及生产设备,建造了一次性可贮存15万吨马铃薯储存库,可实现全程自动控制,是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智能储存库之一。

  《方案》提出,要支持马铃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科研力度,丰富精深加工产品,将产业链扩展到化工、医药、美容、康养等附加值更高的领域。“马铃薯全身都是宝,我们现在跟上海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纳米纤维素、医药、聚电池等,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郝旭介绍,应用产品中的加工薯不同于平时吃的鲜食薯,区别在于内在干物质含量不一样,鲜食薯内在干物质含量占比15%,加工薯内在干物质含量占比20%以上。

  从内到外,汲取马铃薯精华,将马铃薯“吃干榨净”,真正做到将马铃薯产品功能最大化。在蓝顿旭美,连加工剩下的薯皮都有用武之地,实现了马铃薯这一全营养农作物的全利用。2021年4月,“马铃薯综合应用研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通过与顶尖国际科学家、院校合作,依托国际一流实验室,利用自主研发系列专利技术,从马铃薯的薯皮中提取多种高纯度的营养成分,拓展生物医药、护肤、保健等多元业态。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建设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将马铃薯产业打造成我省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

  “我们立足山西资源优势,牵头建设‘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使亩产从4000斤提高至10000斤,按照每斤0.7元价格计算,亩均收入7000元左右,每亩净收入4000余元,带领老百姓走上一条幸福致富路。”郝旭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晋西北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走出马铃薯产业的“特”“优”发展之路,掀起“土豆革命”燎原之势,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带动农民依靠马铃薯产业持续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小土豆撬动大产业。根据产业规划,我省将围绕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发展思路,加速品种更新换代,提高贮藏能力,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山西马铃薯”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巩固拓展全省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邓伟强)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