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阳曲县高村乡“积分超市”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活力

2022年06月06日 15:1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6日电 在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过程中,太原市阳曲县高村乡辛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开设“积分超市”,推行“服务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制度,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纳入积分考核范畴,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基层自治“活力”。

  5月1日,高村乡辛庄村“积分超市”正式营业。超市货架上有洗洁精、垃圾桶、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米、面、油等农副产品,还摆放着“终极大奖”方特年票。每件物品都是“明码标价”,一瓶洗洁精10积分,一个脸盆20积分,一个垃圾桶30积分,一床四件套150积分,一张方特年票300积分……

  村民郭仙毛通过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工作,一个月积累了66积分。郭仙毛说:“我换了垃圾桶、洗洁精和脸盆,都是实用的,东西虽然不多,但却很有成就感。今后,我会动员全家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号召的活动,投身乡村治理。”

  为保障“积分超市”正常健康运行,辛庄村党支部成立了“积分超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将各户积分情况和领取物品明细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规范化管理,辛庄村还制定了《高村乡辛庄村“积分超市”管理办法》,细化制定普通志愿者积分细则、党员志愿者积分细则、网格员积分细则,进一步完善配套奖励机制。

  “积分超市”成立一个多月以来,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高涨,房前屋后环境干净了,街道环境改善了,村民幸福指数也提升了。下一步,高村乡党委将逐渐扩大积分制度应用范围,在各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积分超市”成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共阳曲县高村乡党委)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