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大同市抢抓机遇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7日 17:11:20 来源: 大同市水务局

  日前,大同市召开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大同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部分企业负责人,水利专家及基层水利技术人员齐聚一堂,为大同构建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要素。”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表示,大同将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这一主线,围绕大同市委确立的“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加快大同水网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此过程中,大同将明确六项要点,包括树立大水利观念,立足水利抓水利,跳出水利干水利;立足兴水惠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系统治理,加快转变治水思路,践行人水和谐生态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同时,大同将抢抓战略机遇,抓紧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水网建设,构建“三横四纵、五库连通”的现代水网体系,全面提升该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创建平安水利,坚守安全底线,确保防洪安全、工程安全和资金安全。

  与会人员表示,实施治水兴水战略,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时不我待,需抢抓国家稳经济促投资、支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机遇,补齐水短板,破解水瓶颈,改善水生态,创优水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

  此外,会议就大同市级层面计划出台的《关于实施治水兴水战略 全方位推进大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加快建设“节水大同”、地下水监管及超采区治理、水网工程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灌溉发展、水旱灾害防御等五个专项行动进行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