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华夏之魂根于斯——“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同讲黄河故事

2022年06月10日 12:13:39 | 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华夏之魂根于斯——“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同讲黄河故事

  山西·【晋祠】 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集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于一体,以杰出的古建园林和碑刻雕塑艺术享誉中外。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综合类二级博物馆。

  山西·【洪洞大槐树】 明代移民遗址,享有“根祖圣地 华人老家”之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

  山西·【太原海外王氏后援会】 1992年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会,在东南亚国家具有代表性和典型示范意义。

  河南·【太昊陵】 太昊伏羲氏的陵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河南·【太清宫(老子故里)】 太清宫初名老子庙,是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也是李姓的发源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宁夏·【银川世界岩画馆】 集岩画文化艺术展示、文物保护管理、学术研究交流、科学普及教育、研学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山西·【舜帝陵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全国旅游文化示范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河南·【仓颉陵】 地上有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的仓颉陵墓和庙宇,地下是仰韶、龙山时期的古文化遗址。仓颉陵遗址2016年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其中的史官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黄帝陵】 轩辕黄帝的陵寝。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黄帝陵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东·【孔府孔庙孔林】 孔庙集历史、建筑、文化、艺术、书法、石刻、古木、文物、遗迹于一体,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府是我国保留至今为数不多的明代典型的衙宅合一的品官建筑群。孔林是我国目前保存年代最长、面积最大、历史延续性最完整的氏族墓地。

  山东·【孟府孟庙孟林】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孟林是国内现存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家族墓地之一,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

  甘肃·【伏羲庙】 国家一级博物馆。承担着天水地域内历史文物、民俗文物的征集、保管修复、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等工作。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成吉思汗祭典活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周祖陵】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中医师承基地。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主体文化。

  从三皇五帝传说,到诸子百家思想;从华夏早期文化诞生,到多元化完整的黄河文化体系形成……依偎着黄河,一个又一个流域文明渐渐形成。它们似生辉的星辰,随着黄河不舍昼夜的前行,涌动着一个个瑰丽多姿的故事。

  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拓展海内外寻根问祖活动,加强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6月11日,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共同发起组建“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并启动以“讲黄河故事·系华夏根脉”为主题的“首展”。

  “黄河奔向东方,横越万里浩荡,多少优良文化,发源在你身旁……”

  黄河文明,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创造力经久不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带着包容开放的黄河精神,寻脉古老华夏根魂,让黄河文明之光,在我们的手中越来越“亮”……

  统筹 宿晓健

  摄影 何 萌

  文字 平 原

  美编 王金国

【纠错】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