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省首台甲醇重卡在晋中下线

2022年06月23日 17:12:30 来源: 新华网

  6月22日,吉利晋中基地首台远程甲醇重卡和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同步下线。本次下线的甲醇重卡是吉利完全正向研发的第二代甲醇重卡,动力更强,能耗更低,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将与中铁联运进行双挂汽车列车试运营,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步下线的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则展现了节能、低碳、经济的产品性能。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省全力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引擎。作为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甲醇产业经过30余年的探索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完备的甲醇产业体系。

  吉利远程甲醇重卡下线。

  “在山西发展甲醇汽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东介绍称,山西是一个富煤的省份,一方面可以利用劣质煤制甲醇,另外一方面通过焦炉煤气制备甲醇,形成“煤—电—醇—车”一体化发展。

  吉利晋中基地商用车总装车间。

  近年来,晋中市将推广甲醇汽车作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通过和龙头企业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专用车生产企业优势,以“一链三线”集聚零部件配套企业,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

  吉利晋中基地。

  同时,晋中持续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截至目前,晋中市已形成锂电池负极材料、注塑、座椅、内饰、冲压轮毂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计27户;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下一步,晋中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重点培育,全面发展的原则,全力推动“链主”企业上规模,增实力,不断提升引领支撑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有效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晋中市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引进和培育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到60户以上,倾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