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税企共话退税减税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山西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6月24日 16:15:21 来源: 新华网

  6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召开以“共话退税减税助发展,同商稳住经济激活力”为主题的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典型范例交流会。会上,来自山西省不同行业的12家典型企业结合自身产业情况进行发言交流。

  活动现场。

  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玄武岩连续纤维制品及岩棉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跟不上、销售无起色、成本在增加、资金难周转已成为公司近期面临的的主要困难,2021年、2022年两年公司连续亏损。”该公司董事长陶燕军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除了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多重优惠政策。陶燕军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叠加式”红利对于企业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着良好的帮扶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称,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导向性四个特点,只要企业诚信纳税、合法经营,税务部门必将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保驾护航,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山西省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486亿元,其中退税减税缓税470多亿元,社保费降、缓、返近15亿元,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6500多万元。从4月1日到6月20日,已有463亿元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19亿元,累计退税已达482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是退税政策受益主体,退税户数占比达94.8%。

  据大唐神头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保庆介绍,2022年以来,税务部门通过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推送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办税人员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足不出户申请办理留抵退税事项,主管税务机关快速审核,税惠“红包”及时到账。2022年,大唐神头发电公司享受退税303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压力。

  李渊表示,2022年以来,山西省税务局建立了全省退税减税网格化精准辅导体系,围绕“夯实服务、提升素质、优化体验、规范评价”四个环节,组建入企服务团队,开展专场培训,推出“一企一策”定向帮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