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老朋友”再牵手 吕梁与山西农大打造乡村振兴新阵地

2022年06月25日 23:03:14 来源: 新华网

  6月24日,吕梁市离石区与山西农业大学围绕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人才开启合作新篇章,双方将共建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并合力打造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

  揭牌暨启动仪式。

  深化省校合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吕梁市与山西农业大学“结缘”已久。2021年9月,市校签订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有20多个农业技术研究、产品研发项目在吕梁落地;不久前,双方揭牌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吕梁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

  作为市校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的重要标志,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致力于打造以基层干部教育、农业技能培训、学生劳动实践、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生实习实训、新技术示范推广为重点的“一院六基地”政产学研综合体。此举将助力广大干部、人才在广阔农村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助力山西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离石大地上,树立地校合作新典范。

  签约仪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中之重。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离石城东的吴城镇,拟规划建设“一轴、两街、四巷、双广场”,即产业发展带动轴,振兴街、产业街,食里巷、食坊巷、食友巷、酒肆巷和优品购物广场、民俗文化广场,将打造成为吕梁山上消费助农的集散地、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乡村治理的新引擎。该项目预计可带动周边68个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在示范区,大片油菜花已经盛开,示范田和温室大棚里的蔬菜生长正旺。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推动与山西农业大学的一系列合作稳步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助力老区人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揭牌暨启动仪式上说。

  签约仪式。

  据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后,吕梁市把推动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作为主要任务,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该市充分发挥农业资源天然优势和农特产品先发优势,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大力推进八大特色农业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正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奋进。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把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建好建强,为吕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当日,山西农业大学向离石区捐赠图书1000册;参会人员参观了离石区委党校、“一懂两爱”干部实训基地和连栋温室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并就下一步建设规划、课程开设、产业发展等合作细节进行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