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校园“小麦农” 田间收割忙

2022年06月26日 16:21:56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校园“小麦农” 田间收割忙

  “咱们的小麦成熟了!”6月24日,万柏林区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异常兴奋,学校当天要组织大家收割亲手种植的冬小麦。

  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万柏林区外国语小学结合“双减”,在校园开辟了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科技试验田。从去年快入冬开始,播种、施肥、浇灌、除草……学生们细心呵护、用心培育,共同见证着麦苗的茁壮成长。

  收获现场,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舞动,孩子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走进田间,变身小农夫。“小麦以播种期分为冬小麦和春小麦两种,在我国小麦的种植一般以长城为界,长城以北大多数地区种植春小麦,长城以南则种植冬小麦。”活动中,万柏林区外国语小学党支部书记胡艳玲向孩子们讲述小麦的“前世今生”“从种子萌发开始,经过出苗、生根、长叶、分蘖、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结实等一系列生长发育过程,到产生新的种子,即为小麦的一生。”

  麦田里,该校申小平校长和老师一起,向孩子们讲解如何使用镰刀等农具。“收割时手心要朝外,一只手一把抓住麦杆,另一只手握着镰刀朝根部割开,要割整齐。”孩子们生怕错过实践的机会,拿着小镰刀,抓住金黄麦秆,小心翼翼地割去,不想漏掉一颗麦粒,不想造成一点浪费。劳作中,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交流心得、互相合作、有说有笑,麦地里洋溢着丰收的兴奋和快乐。

  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一双双小手中抱着一捆捆小麦,汗流浃背的孩子们骄傲地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说,喜欢这样的劳动,虽然辛苦,但很值得,还学到了很多课堂外的知识。(记者 徐方伟)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