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发力甲醇生产基地建设

2022年06月27日 16:49:51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晋中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6亿元,将利用富余焦炉煤气生产甲醇和合成氨,投产后可年产甲醇25万吨、合成氨7万吨,提供600余人的工作岗位,成为晋中市打造新能源甲醇汽车的甲醇生产基地,是变废为宝、生产清洁燃料和化工原料的环保节能项目。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

  近年来,晋中市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加速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成为主要突破点。为此,晋中市不断加快全市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促进汽车产业与煤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在市域范围内形成“甲醇生产——甲醇重卡使用”产业内循环,致力于打造甲醇经济示范晋中模式。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后,将实现甲醇生产、甲醇调配、甲醇加注全体系建设。其中,企业自用运输车辆200台将全部更换为甲醇重卡,先行进行试点运行,分别在昌盛旧厂区、新厂区新建2座甲醇加注站,在介休市范围内选择三个点新建甲醇加注站,实现甲醇加注体系全覆盖。同时,该项目将辐射灵石、孝义、平遥、祁县等周边相邻县、市,为下一步甲醇在晋中乃至山西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项目预计于2023年6月投产,投产后生产调配的甲醇可至少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到2025年可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目前,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始合作推进甲醇重卡示范应用。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洗煤、焦化、化工、耐火材料、城市燃气供应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同时,构筑起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将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把环保节能建设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