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大同市云州区:小黄花变“致富花”

2022年06月28日 15:39:15 来源: 大同市新闻中心

  2012年,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把黄花产业作为“一县一业”的支柱产业,大规模发展黄花种植。在保证小农户一家三五亩种植规模的同时,云州区通过流转村民的土地,进一步发展种植大户和村社一体、乡社一体合作社。

  目前,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从2013年不足3万亩发展到如今的17万亩,年产值达到11.18亿元;引进培育黄花龙头企业17家,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创办了50家集体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采摘管理劳务和收益分红,带动全区农民每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据唐家堡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旗介绍,云州区鲜黄花的价格由1.5元一斤涨到了2.5元一斤,农民平均每年每亩地增收1000元。2020年至今,唐家堡村共增收298万元,小黄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据了解,在黄花产业起步阶段,为解决黄花种植“浇水难、采摘难、晾晒难”问题,大同市先后出台40多条激励保障措施。其中包括:30亩以上连片地里集中铺设水管,前三年每亩补贴500元到1000元;协调保险公司,开设黄花种植自然灾害和销售目标价格专业险种;跨区域购买劳务服务,保证集中采摘季的用工;晾晒期间推广相关技术,按小时更新推送天气播报等。

  为同时保证黄花的产量和质量,大同市积极实施栽培种植、节水灌溉、生物防虫、按需施肥、采摘加工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确保产品“口感脆爽、角长肉厚”。

  云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州区立足实际,用好政策,有序组织,擦亮品牌,黄花的产业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马静波)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