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有“颜”有“品”,岚县这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2022年06月28日 21:08:04 来源: 岚县融媒体中心

  夏日,漫步在吕梁岚县的大街小巷,街道干净、门面整洁、道路通畅;逛一逛公园、广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2013年成功创建吕梁市首个“国家卫生县城”后,岚县接续奋斗,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呈现出环境优雅、生机盎然的景象。

  县城一角。

  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每3年复审一次的要求,2016年、2019年岚县顺利通过复审。期间岚县还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十佳县”“全省城乡清洁工程先进县”“2011年中国管理创新示范城市”“‘十二五’首批生态人文宜居县”等称号,城市面貌和品质发生改变,市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回望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历程,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接续奋斗的成果。

  县委、县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和主要部门全部参加的组织领导机构。县委书记与各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了责任状,将“创卫”工作列入县乡两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为岚县“创卫”工作的有效开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从县政府到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再到社区、学校、医院、商场、饭店等,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创卫”工作大格局。

  “创卫”过程也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过程。岚县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在城区建设、乡村建设和行业规划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城区投资9.2亿元铺开五大市政工程,在乡村投资4800万元,重点就街巷硬化、改厕、垃圾填埋场建设三项工程整体提升。

  为夯实多元化的“创卫”保障体系,岚县形成财政投资、“五个一工程”筹资、捆绑项目聚资、工队垫资、特许经营融资、社会力量集资的“六元”投入机制。同时,岚县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包项目、包示范村,九大系统包社区,职能部门包街道,县直各单位包楼,扶贫工作队包村、乡镇干部包片,机关下乡干部包点等“十包”责任制,凝聚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合力,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为持续巩固、高标准保持“国家卫生县城”这一金字招牌,岚县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县城领导组成员和专业工作组成员及职责的通知》,县爱卫办印发《岚县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目标任务一览表》,明确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成立巩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组,设立宣传报道工作组、督查检查组、卫生健康组、城区清洁环保组、单位环境整治组、乡村清洁工程组、市场管理达标组、市容交通秩序组八个专业工作小组。

  各分管部门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开展整治县城容貌、绿化美化、交通秩序、五小行业、食品卫生及公共场所卫生等多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复审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同时,岚县利用宣传车、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各种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进行创卫宣传,广泛调动市民人人参与创卫的积极性,在全县掀起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的高潮,全力打赢“创卫”复审攻坚战。

  城市品质提升没有休止符。岚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聚力城市提质,在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上求突破,优化县城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味,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目前,岚县县城人民路改造升级工程正紧张进行中。随着项目工程的深入推进,岚县将更宜居、更有发展活力,人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尹瑞萍)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