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新绛: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主体全部完工

2022年06月29日 19:27:13 来源: 新华网

  盛夏时节,在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的施工现场,一辆辆运土车、压路机和洒水车正忙着运送土方、喷水降尘、压实路基,施工人员也在现场紧张有序忙碌着。

  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境内的汾河干流上。据项目负责人李锐介绍,此工程将新建、加固改建堤防23.4km,堤防土方填筑约240余万立方米;新建岸堤防护工程3.3km、磨盘坝21座;新建堤顶沥青道路23.4km等。

  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2021年10月,运城市新绛县遭受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给沿岸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新绛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实施了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包括堤防加固改造、水毁堤防灾后重建、铺设堤顶道路、新建改建穿堤涵管、新建主槽护岸和磨盘坝等,总投资2.67亿元。

  “按照二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修建,我们要在7月份主汛期来临之前将汾河新绛段下游干流堤防加固完成。”新绛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凌云说。

  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工程量大、时间紧、涉及面广成为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难题。“项目开工后,我们迅速入驻工地。”李锐说,根据工程总指挥部的设计方案、施工任务、工期时限、质量保障等要求,作为施工方的万家寨水控集团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因区施策,边施工、边调整施工队伍部署,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面对50天完成工程任务的硬指标,同时考虑天气、地质、人为等主客观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施工单位将工期压缩到45天,在10余公里汾河岸边摆开“战场”。

  为提高施工进度和效率,施工单位又从周边地区调集众多大型装载机、挖土机、运土自卸车等设备,增加司机50多名,将原计划的每天填土7万m³,提高到15万m³。

  同时,新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为5个专班、4个工作组,实行“一包六保”机制,包工段、保开工、保建设、保竣工、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全力督促推进项目建设。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工程全过程督导,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认真履职尽职,严格规范施工。

  “我们白天督战督导解决问题,晚上碰头会研究措施方案,快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0余个。”王凌云说,新绛县还组建了总技术组、综合协调组、乡镇工段协调组等7个组,开展“一协调、五监督、三检查”项目推进工作。“一协调”即主动协调矛盾;“五监督”即逐日督导,监督监理人员、施工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是否配齐到岗,监督各类机械是否配足和土源是否满足供应;“三检查”即查进度是否达到要求、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查监理是否认真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确保各环节按照规程操作。

  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补齐防洪设施短板,新绛县除对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进行治理外,还实施了汾河流域新绛县干流段综合治理项目、汾河干流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浍河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三泉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水利工程,预计2024年底完工。

  “全部工程建设完成后,汾河新绛段两岸还要建设沿汾旅游公路,努力打造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成为群众闲暇时观赏游玩的好去处。”王凌云说。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