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普遍服务的坚守者——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乡邮员皇甫永军

2022年06月30日 20:05:13 来源: 新华网

  在地处塞北的左云县,有一位扎根投递一线的乡邮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0年获得大同市特级劳模,2022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左云县分公司揽投部乡邮员皇甫永军。

  多年来,皇甫永军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弘扬助人为乐精神,获得乡亲们和服务对象的赞誉。

  乡邮员皇甫永军(右)。

  送好邮件是责任担当

  1995年,18岁的皇甫永军来到邮电局,成为一名乡邮员。第一次踏上邮路,乡亲们接过报刊和书信时欣喜的表情让他备受鼓舞。从此,他将送好报刊邮件当成自己的责任。

  2004年,距离县城19公里的马道头邮电所新增了一条乡邮道段,由于位置偏远,没人愿意去投递。皇甫永军知道后主动申请从县城调到乡下。此后的8年间,皇甫永军一直坚守在马道头乡,把每一封信件、每一个包裹都当作是一份责任,始终坚持为乡亲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2年,皇甫永军被调回县城担任一名汽车邮路乡邮员,负责小京庄乡24个行政村和6座大型煤矿的投递任务。这条道段服务人口多、里程长,皇甫永军通过真诚服务,很快赢得了客户的好评,报刊流转额从他刚接手时不足7万元,增长到如今的60多万元。

  小京庄乡下泥河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小商店,很多村民通过电商网购生产生活用品。“只要是邮政的快递,永军都能给送到家里来,所以现在网购东西,我们都要求商家发邮政快递。”村民席爱芬说。

  这份“独家生意”方便了群众,却给皇甫永军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我每天早上7点就到了单位,整理好邮件就得赶紧出班,每天有100多个邮件、上千份报刊,来回要走150公里的邮路。”为了节省时间,皇甫永军养成了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

  靠着这份执着与敬业,20多年里皇甫永军没有发生一起误投、漏投现象。这些年来,在他手里“下岗”的投递工具就有五辆自行车、三辆摩托车、两辆汽车,穿烂的鞋子有60多双,磨烂的手套不计其数。

  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愿望

  现代农业是左云县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土生土长的皇甫永军对这片热土充满热爱,多年来他一直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道段上的乡亲们早日富起来。皇甫永军首先把目光放在了农资化肥配送上。

  “我所在的服务区域内,大部分乡亲把种植荞麦、莜麦等小杂粮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工作之余,我会主动了解邮政有哪些适合小杂粮的化肥,及时为农民朋友提供种植信息,让乡亲们富起来也是我的愿望。”皇甫永军说。

  近年来,左云县建起不少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泰森农牧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我们流转了55户村民的2000多亩土地,种植葵花、荞麦等作物。”合作社理事长刘贵说,以前合作社由于位置偏僻、信息不畅,销路一直没打开。皇甫永军得知后,利用自身客户资源广的优势,在朋友圈为合作社做起了广告,当年销售荞麦2万多斤。

  此外,皇甫永军在得知县里组织农业专家召开农技现场会时,帮刘贵报了名,使合作社的科学种植理念得到提升,产量逐年递增。“在永军和邮政的帮助下,目前我们合作社信息通、销路畅,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接纳了当地100余名村民。下一步,我们计划做杂粮深加工,借助邮政寄递优势发展电商。”刘贵说。

  奉献爱心是价值体现

  “永军,我的油捎过来没有?”

  “大婶,您放心,我投完邮件就给您送到家里去。”

  ……

  几乎每到一个村子,皇甫永军都能遇到热情地与他打招呼的乡亲。多年的一线投递工作,让皇甫永军和许多村民从认识到熟悉再成为朋友。

  在村里,留守老人居多,出门不便,他们经常委托皇甫永军采购一些生活用品。每天出班前,皇甫永军都会将采购的东西与邮件分类放好,随着邮件一并带到各村各户。多年来,皇甫永军自已也记不清为多少村民提供过方便,不少村民早已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时,常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树儿里村村民白建娜自幼左眼残疾,右眼视力也很弱。2015年,皇甫永军得知白建娜的情况后,主动帮她定期买药品、面粉等。

  2022年5月,皇甫永军在投递时看到三屯乡八台村村民周俊平一人在地里翻地。“平时周大姐总是和丈夫一起干农活,今天怎么就一个人呢?”皇甫永军一边琢磨一边停下车走到地头。原来,周大姐的丈夫前几天不小心摔断了腿。农时不等人,在得知情况后,皇甫永军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就下地帮忙。连续三天,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小时帮周大姐干活。

  “这些年我先后获得不少荣誉,我将每次表彰都视为鼓舞我不断前行的号角。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皇甫永军说。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