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临汾市尧都区: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2022年07月01日 10:52:21 来源: 新华网

  盛夏时节,万物勃发。走进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临汾市乃至晋南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解决城市劳动力就业问题,提升城市品质与档次。”作为项目负责人,临汾农都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晓华站在宣传展板前介绍说,项目建成后,直接入驻经营户可达3000余家,带动直接就业15000余人,有助于提升当地经济消费水平。

  这一项目是临汾市尧都区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一个缩影。入驻经营户临汾市尧都区汇智鸿浩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市场推行电子化结算中心模式,可实现无现金交易,将为商户解决赊账要账难以及进货难、出货难等问题。

  2022年是山西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力争2025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左右”。

  为此,临汾市相关部门持续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近日,据临汾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消息,2022年5月,临汾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0431户,同比增长515.26%。其中,1至4月尧都区市场主体培育数量新增4565户,排名该市第一。

  为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尧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持续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我们以‘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加强涉企经营告知承诺制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及其他重要事项外,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尧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鹏说。

  在项目推进阶段,尧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及时完善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对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照要求提交有关材料的申请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企业拿证后即可开展经营。

  俯瞰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

  同时,尧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化拓展“全代办”服务,推行“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项目审批。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的速度太快了。”“我们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后,相关工作人员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手把手教学’,当天就能拿到证件。”临汾市宏基物业有限公司、明车堂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该局组建专家团队,提供涉企政策解读、手续办理难题协调等服务,企业可通过电话预约、微信或平台留言等方式提出服务需求,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服务。

  尧都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我们将持续发挥尧都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加快‘十大平台载体’建设,打造主体倍增支撑载体。”谈到下一步的规划,高鹏表示,该部门将把电商、微商、网红带货等新兴业态从业人员列入市场主体范围,鼓励发展楼宇经济、夜间经济、马路经济,拓展灵活就业市场主体覆盖面,激发群众创业热情,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助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1日至6月29日,尧都区市场主体新增12934户,净增8938户,其中新增企业2315户,新增个体10619户,新增农村合作社23户。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