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市榆社县桃阳村加快推进“清化收”工作

2022年07月01日 20:12:17 来源: 榆社县委组织部

  自“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晋中市榆社县云簇镇桃阳村将清合同、化债务、增收入作为解决“三资”管理混乱、集体“无钱办事”等难题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新路。

  桃阳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桃阳村资产核查领导组,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培训大会等。同时,该村将网格管理充分运用到“清化收”工作中,网格员队伍通过张贴一份告知书、制作一张流程图、设置一个公示榜、发放一份进度表等方式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以“清仓见底”为目标,桃阳村党支部全面摸排口头合同、期限过长、程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价格失公平、违规变更用途、拖欠承包费、违反政策法规八个方面相关内容,集中开展集体自查、严格核查、两级调查等,保障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结果不重不漏。

  针对“不认账”等问题,桃阳村探索党员干部带头缴、动员群众自主缴、包联入户引导缴、公开听证限期缴、依法依规强制缴“五步法”清缴集体债权。截至目前,该村已解除问题合同6个、化解债务43万余元、新增资源收费48万余元,逐渐实现“轻装上阵”,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桃阳村合理调整已收回的机动地、农户的承包地,流转土地2200余亩,发展高粱、水果玉米、大豆等特色种植产业,村集体经济增收46万余元。利用“清化收”收回的资金,该村发展肉牛8头、笨猪2600余头,两项产业可使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000元,带动村内28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助力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加速增长。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