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陈维东:探索“体教结合”篮球青训新模式

2022年07月06日 15:51: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7月6日电(记者刘扬涛)曾任辽宁男篮梯队教练的陈维东,6日受聘成为太原市重点少年体育学校篮球队总教练。他表示,队伍将面向全国招收培养篮球人才,并探索“体教结合”的篮球青训新模式。

  新成立的太原市重点少年体育学校篮球队,是太原市体育局与兴瑞体育集团合作共建的青年篮球梯队。据兴瑞体育集团董事长王海珍介绍,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多地的十余名运动员在此训练,他们正在筹备组建男女篮各一支球队,并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部十支青年梯队的组建。

  在从事多年篮球青训工作的陈维东看来,不同于“体工队模式”或“俱乐部梯队模式”,他们正在探索一种“体教结合”的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新模式。“我们给孩子们提供好的场地、专业的训练,同时也让他们去学校接受文化课教育。将来他们既可以代表太原市参加各类比赛,还可以向CBA各个俱乐部输送,当然也可以继续上学。”他说,“这样给了更多热爱篮球的孩子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同时也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与可能。”

  14岁的梁雨森从小喜欢篮球,天赋不错的他一直是校篮球队主力,但没有机会接受专业训练。听到太原市重点少年体育学校篮球队筹备组建的消息后,他决定试试。“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更坚定了我的‘篮球梦’。”他说,“我想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职业运动员的方向努力。”

  陈维东说:“扩大青少年群众基础是中国篮球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参与、体验篮球青训,进而挖掘出‘好苗子’,同时也希望篮球青训的推广能让孩子们进一步强健体魄、全面发展。”(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