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7月22日 08:36:50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研究部署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7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研究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传达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上半年全省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部分省委常委同志作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这两部著作的出版发行,对于持续引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理论、悟思想、增干劲的浓厚氛围。一要在领会领袖风范中强化政治自觉。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中展现的远见卓识、政治魄力和家国情怀,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中强化思想自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提升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把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三要在贯彻实践要求中强化行动自觉。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和现实问题,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找方向、找答案、找举措,结合实际更好地推进山西各项工作,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要全面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要把确保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引深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充沛,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持续巩固。要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教育活动,更好展示新时代山西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各级领导干部要探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好互联网条件下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安置点帮扶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强化有关帮扶政策落地,确保搬迁脱贫群众稳得住、融得进、逐步能致富。要持续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带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强化脱贫群众增收保障举措,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努力交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