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阳湖峰会+ |山西交通搭上数字化“顺风车”

2022年07月22日 10:53:33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一场会议释放的效能有多大?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连同相关单位,组织举办多场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系列活动,以期进一步增强峰会与山西省数字产业协同融合,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峰会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驱动力,以一“会”激起行业“千层浪”。

  7月20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系列活动之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在新揭牌的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召开。来自全国的交通领域院士专家、重点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数字经济促进交通行业转型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现场会包括主旨演讲、产业园揭牌仪式、交通行业领域数智化场景推介、交流分享研讨等环节。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货运新业态、产业电商等主题报告。部分企业代表同与会人员分享新业态平台用户体验等。

  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揭牌。

  “数字化是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要素。”面对与会的山西交通领域企业代表,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提出,希望企业以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生态构建,共同构建集科技研发、建材生产、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物流仓储于一体的新交通产业生态;以需求导向带动成果建设应用,夯实感知设备、通讯设备、计算设备等交通数字化底座。

  同时,他希望各企业以即将召开的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为对接合作桥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招引新技术、落地新项目,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推动山西交通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

  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王大为在会上介绍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正以数字化、网联化为重点,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提升交通运输智能化发展水平和要素组织流转效率,以创新驱动发展动能,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其中,以山西路桥建设集团为代表的交通企业紧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迭代升级。

  当天揭牌的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由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以数字化交通产业发展为主线,推动交通与新能源、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电商平台、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发展“新能源物流平台”“交通模板标准件生产基地”“全国工程机械租赁平台”“建筑工业品采购平台”“交通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五大业态。

  据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党委书记杨志贵介绍,到“十四五”末,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将力争实现园区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营收额达到600亿元的预期目标。

  与会人员观摩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

  在此过程中,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所在的晋中市,也将紧抓产业园区落地契机,把数字化交通产业转型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新能源、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壮大。现场会上,晋中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鹏向与会众多企业抛出“橄榄枝”,邀请企业深耕晋中、共谋发展。

  本次会议由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省国资委联合主办,山西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山西交控集团、山西路桥集团承办。(翟一涛 刘晓敏)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