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介休:“小家政”谱写致富“大文章”

2022年07月22日 21:30:50 来源: 介休市委宣传部

  村民参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市介休市城关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企互动,以激发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为出发点,以培育各村特色经营性产业为切入点,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落脚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跑出惠民“加速度”,谱写致富“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城关乡下庄村位于介休市城区以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土地租赁为主,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为此,村党总支立足村情实际,分析地理位置优势和村民从业现状,走访调查家政服务市场需求。

  下庄村结合该村目前有100多名村民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家政服务业基础夯实、潜力较大的现状,整合现有资源,认真分析研判,为本村发展定好基调。为打造专业化队伍,下庄村组织多场以母婴保健、烹饪、美妆等为内容的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从业人员就业技能,积极探索下一步发展路径。

  通过参观学习家政行业品牌企业,下庄村明确发展思路:紧贴市场拓宽服务领域,开展专门培训提升服务技能,在市场运作过程中不断积累资金和经验,依托村集体力量形成品牌效应,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的同时带动村民就业。

  下庄村计划投资15万元创建家政服务合作社,组织家政从业村民抱团取暖,引导家政服务由村民“单打独斗”向专业化、规模化、正规化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该村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逐步将产业发展引向深入,促进家政服务提质增效。合作社组建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在增加村民就业的同时,也为村集体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

  此外,城关乡依托地域区位特色优势,正积极打造罗王庄豆腐工坊、顺城关农贸市场等一批特色产业,进一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出实招,在纾困解难上动真格,大力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王文荷 李宁)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5856